甲状腺疾病有哪些?甲状腺结节要手术吗?饮食该注意什么?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0年11月24日,家住鼓楼区的黄女士咨询,她上个月的体检发现患有甲状腺结节,医生让她进一步检查,并且注意饮食,她想详细问问甲状腺疾病有哪些?像她这样情况要手术吗?

  在线回复:我们请徐矿总医院内分泌科解答。

  一、什么是甲状腺?

  甲状腺位于人体的锁骨上方的脖子底部,形状类似于蝴蝶,甲状腺是人体的重要腺体,它可以生成重要的甲状腺素(T4)和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它能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

      一旦甲状腺患病,也会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几乎影响到所有身体其他器官。甲状腺激素可以在以下方面起调节作用:如心率、呼吸、体温、、体重、月经周期,以及大脑发育、肌肉力量、胆固醇水平、神经系统功能等等。

  二、甲状腺疾病有哪些?

  最常见的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甲状腺疾病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甲减)。

  甲亢,意味着身体产生过量的甲状腺激素,症状包括体重减轻、焦虑、紧张、震颤、对热敏感、潮热、脱发和眼睛酸痛。

       甲减,意味着身体没有足够的甲状腺激素,症状包括体重增加、疲倦、感冒、抑郁、皮肤干燥、月经量多、睡眠不好、头发稀疏、注意力不集中。

       其他甲状腺疾病有:产后甲状腺炎、甲状腺结节、甲状腺肿大、格雷夫斯病、桥本氏甲状腺炎、甲状腺癌。

  以上疾病,可以通过自己的身体症状表现观察,再到医院体检,通过血液检查,B超、磁共振等影像检查,准确确诊患了哪一种甲状腺疾病。

  三、甲状腺结节如何治疗?

  甲状腺结节就是甲状腺肿块,这些结节绝大多数是良性的,但其中约5%是癌性的。

  良性甲状腺结节一般不需要治疗,也可以吃一些中药控制发展。长得小的一般不需要手术,但需要定期复查,如果长得快,或者压迫呼吸,就要做手术切除。

       对于恶性的甲状腺结节,一般需要手术治疗切除,治疗之后可能会服用一些药物,是否化疗医生会根据情况指导治疗。

  四、甲状腺疾病患者怎么注意饮食?
 

   
  
   

                                    (此图片来源于 生活时报,转自网络 )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