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专家王巧莲:孕期体重长多少?根据体重指数来算一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妇幼保健频道:(通讯员 姚萌)  怀孕了,很多家庭奉行“一人吃两人补”的观念,让孕妈妈敞开了吃,体重蹭蹭长。但是,在现代营养条件普遍较好的情况下,最让医生脑壳疼的却是孕妈妈体重增加过快。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王巧莲指出,孕前体重指数过大、孕期体重增长过多是导致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重要因素,出现巨大儿、羊水过多,阴道分娩过程中难产、顺转剖、子宫大出血的风险也进一步加大。

  孕期长了40斤 患上妊娠期高血压

  袁女士(化名)就是一位重量级宝妈。在怀孕37周时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检,监测血压发现高达150/90mmhg。此时医护人员建议住院治疗,但袁女士自觉没有不适症状,就拒绝了。回家后,袁女士很快出现头晕难受,测量血压已经达到160/90mmhg。通过在市妇幼保健院病区微信群咨询,在医生的建议下紧急办理了住院手续。

  王巧莲主任介绍说:“通过询问病史,了解到袁女士身高166cm,怀孕之前体重就达到90kg,体重指数(BMI)32.6,怀孕后并没刻意控制体重,孕期又长了20kg。24周糖耐量检查空腹血糖异常,提示妊娠期糖尿病;再次产检时复查空腹血糖在建议的理想的范围内,她自认为糖耐量空腹血糖高,复查空腹血糖正常就没问题了,后来就没再重视,更没有按医生的嘱咐好好管理血糖。在孕晚期同时出现了妊娠期糖尿病和重度子痫前期(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一种)。显然,她没有意识到体重指数过大、孕期体重增长过快带来的危害。”

  袁女士住院后,医护人员密切监测,根据孕妇病情及胎儿情况评估,在37+2周实施了剖宫产手术。孩子出生体重3850g,高于当前孕周建议体重,最危险的是出生后宝宝血糖1.7umol/L,属于低血糖状态,随即转入新生儿病房进行紧急治疗。

  新生儿出生后血糖太低,是因为孕妈妈妊娠期糖尿病,没有控制饮食和管理血糖,一直处于高血糖水平,脐带结扎后,新生儿不再接受母体血糖的供应,生后1到4小时内暂时性的自身胰岛素水平偏高等因素,也就量宝宝出生后就不受母体的影响,血糖水平自行调节,但体内胰岛素水平还是很高,起到降血糖的作用,因此很容易出现低血糖的情况。

  大脑的主要能量来源是葡萄糖,血糖低导致供氧不足,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和处理,会出现低血糖性脑细胞能量缺乏,持续的低血糖水平及血糖过大波动均可导致永久性脑损伤。

  孕期体重增长过多、过快 危害不容小觑

  王主任表示,孕期体重增长过快、过多、营养过剩,带来的近期与远期危害都是不可估量的。

  近期危害:

  1.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孕期体重增长过快,尤其到了孕中期和孕晚期,容易诱发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孕妈妈出现高血压、水肿、蛋白尿等症状,进而影响胎盘功能,出现胎儿宫内慢性缺氧,导致胎儿生长迟缓、早产、胎盘早剥等严重情况。

  2.妊娠期糖尿病

  孕妇孕前体重指数过高,孕期更容易出现妊娠期糖尿病。新生儿出生后发生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和新生儿低血糖的风险也增加 。

  专家提示,孕前体重超重、肥胖、高龄、多次怀孕、多产、多囊卵巢、家族中尤其是直系亲属患有糖尿病的人群,都是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高风险人群,更应听从医护人员的建议:孕前体重控制在相对理想的范围内,同时注意合理控制孕期体重增长能够降低发病风险和母儿远期的健康风险。

  3.出生巨大儿

  临床上把出生体重达到或大于4000g的宝宝定义为巨大儿,会增加生产不顺利、顺转剖、产道严重裂伤、产时产后大出血、新生儿产伤等不良后果的风险增加。

  远期危害

  对孕妈妈来讲,妊娠期的糖尿病、高血压疾病、孕期的体重过度增加将导致中老年时期代谢性疾病病及其相关并发症的风险增加。对胎儿来讲,将会增加儿童期的肥胖症、青少年期的肥胖、青春期的糖尿病以及中老年时期的代谢性疾病的风险。如果是女宝宝,将来成年结婚后在怀孕期间也会增加妊娠期糖尿病和妊娠期高血压的风险。

  孕期体重增长的合理范围

  那么,孕期体重增长多少合适?该如何控制体重增长?王巧莲主任给出了具体建议。

  “孕期体重增长根据体重指数有具体的推荐范围。对于尚在备孕阶段的女性,在怀孕之前最好把体重控制在标准体重之内,也就是体重指数在18.5-24.0之间。”

  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

  孕前体重指数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或者最多不要超过26.0,一个标准的稳定的体重指数能起到减少妊娠期并发症的作用。

  体重指数大于28.0的女性,建议孕期体重增长5.0-9.0kg;

  体重指数在24.0-28.0之间的女性,建议增长9.0-11.0kg;

  体重指数18.5-24.0之间的女性,建议增长8.0-14.0kg;

  体重指数小于18.5的女性,建议增长11.0-16.0kg。

  如何科学管理孕期体重

  孕期体重管理对于孕妈和宝宝都至关重要,孕妈应按照体重指数制定合理的体重增长目标,做好体重监测记录、平衡膳食、适当运动,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做好孕期体重管理,原则就是管住嘴,迈开腿。

  饮食方面:控制油煎油炸、高碳水等高能量的食物,少吃生糖指数过高的食物,如煮的过烂、容易消化吸收、在肠道停留时间过短的食物。还要适当控制糖分过高的水果摄入。

  运动方面:无医学禁忌的孕妈可以每天进行30分钟左右的中等强度的锻炼。运动要结合自身的身体状况和运动习惯,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生活方式:保持生活规律、 作息规律,保持心情愉快,心境平和。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