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名中医 |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黄大文:匠心仁术 大医风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俗话说,人活着就是一口气,呼吸系统作为人体生存的基本系统,对每个人都十分重要。江苏省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主任中医师,同时担任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的黄大文长期以来一直扎根中医内科、中医呼吸内科,尤其是对于呼吸内科的临床研究在江苏乃至全国都有较大的影响。多年来,他活跃在科室与临床一线,探索研究中西医结合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方法,对许多呼吸系统疑难疾病有着独特的诊疗经验。

  深耕临床 几十年坚持做好一件事

  1985年7月,走出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现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门的他进入到徐州市中医院,从事中医内科、中医呼吸内科的临床工作,并将在校期间所学的中医药理论、中医经典著作及现代医学理论应用于治疗实践之中。工作后的黄大文并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1993年至1994年,他在南京鼓楼医院参加“江苏省呼吸科医师进修班”学习,专修呼吸内科,1997年,他又参加了“全国呼吸科医师进修班”的学习。

  担任徐州市中医院副院长的13年间,黄大文作为中医学学科、呼吸内科学科带头人,为医院呼吸内科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作出重要贡献。时间的车轮继续向前,2014年1月,黄大文任徐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其间他完善制度建设,严抓医疗质量及医疗安全管理,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使患者安全得到有力保障。他十分重视中医药在治疗妇女、儿童疾病方面的作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学(专)科建设为主线,加快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医院实现了学科发展、人才优化、学术创新、技术提升的跨越式发展,有效提升了医院的综合实力和行业地位,跻身全国地市级妇幼保健院前30强,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江苏省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在徐州市城市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均名列前茅。

  “如曾点浴沂风雪,自得其乐。”黄大文数十年如一日沉浸在临床研究的漫漫长路上,他的“荣誉勋章”也在不断刷新。2002年被评为“江苏省首届优秀青年中医药工作者”,2004年被评为第三批“徐州市名中医”,2010年被评为“徐州市首批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指导老师”。2020年被评为“江苏省名中医”。

  辛勤钻研 不断向自己发出挑战

  从医35年来,黄大文始终坚持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在传承名老中医学术思想的基础上,注重中西医结合和学术创新,致力于探索研究中西医结合治疗呼吸系统疾病,擅长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慢支、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肺心病等,对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在理论研究和临床实践方面有着独特的经验。

  根据COPD患者肺功能、血液流变学改变与中医血瘀症相吻合等特点,黄大文提出了中药药氧雾化吸入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疗法,进行丹参注射液和血塞通注射液以氧气雾化吸入的方式给药,使药物产生微小雾粒,直达病所,最后通过肺泡吸收,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同时针对COPD患者肺肾不足、咳嗽哮喘多发的征象,主持研制了补肺固本冲剂、润肺止咳合剂、麻芥止咳定喘膏穴贴等中药制剂,对增强患者机体免疫力、改善肺通气功能及血液微循环等具有特殊功效。

  临床之外,黄大文还主持多项省市课题,他在国家和省级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曾多次获徐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南京中医药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等,并获“徐州市拔尖人才”称号。

  黄大文一路的成长“勋章”,对旁人来说已经是取得了飞跃式的进步,但他不会就此停下进步的脚步。自2020年6月任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以来,黄大文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部署,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的各个环节,以党建引领医院各项工作健康稳步发展。

  进入“新赛道”,面临新情况,黄大文也在“时刻准备着”扛起新责任。2021年4月,黄大文被授予“江苏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他表示,开启新征程需要有“新速度”,接下来,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凝聚强大正能量。

  【名医名方】乳糜丸

  组成:炒韭菜子180g,鹿茸60g,石斛30g,怀牛膝60g,熟地黄60个,当归60g,菟丝子40g,巴戟天45g,杜仲30g,桑寄生30g,山药30g,肉桂30g,干姜30g,肉苁蓉60g。

  功效:补脾益肾,温阳滋阴。

  主治:乳糜尿(脾肾两虚、固摄失司证)。

  用法:上药共为细末,以酒糊丸。每次服用10g,日服2次,以食盐汤或温酒送下。

  方解:方中韭菜子温补肝肾、助阳固精;鹿茸乃血肉有情之品,填补精血、温阳益髓、强筋壮骨;菟丝子补益肝肾、固精缩尿;巴戟天温补肾阳、强筋健骨、祛风除湿;杜仲、桑寄生补肾养肝、固摄冲任、强筋健骨;肉桂火补助阳、散寒止痛、活血通经;干姜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温肺化饮;肉苁蓉填补精血、益肾助阳、润肠通便。上八味皆性温益肾之品,其辛热之气,燔湿土益肾阳,消散湿浊,壮真阳涵阴精,固摄肾精。石斛滋阴清热、补肾降火、益胃生津;怀牛膝补益肝肾、强壮筋骨、逐瘀通经;熟地黄补血滋阴、益精填髓;当归补血调经、活血止痛、润肠通便;上药益气养阴、健补脾胃、固精止带。上五味补脾益肾、滋阴养血。诸药相合,共奏补脾益肾、温阳滋阴之功效。

  加减:虚烦不寐、急躁易怒者,加酸枣仁、茯神、桑叶、菊花、合欢皮;神疲乏力、少气懒言者,加党参、黄芪、白术;小便浑浊如米泔水样,有时黄浑,夹少许血丝样物者,加大蓟、地榆炭。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