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中医院专家:呼吸系统疾病规范治疗配合膏方调理 效果事半功倍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中医频道:秋冬交替,天气变化无常,早晚温差很大,这段时间对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来说是一道难迈的“坎”。近期,我市各医院呼吸科的病人都多了起来。

图片

  徐州市中医院呼吸二科主任、徐州市名中医李英姿表示,此时已进入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哮喘就是冬季多发疾病之一,绝大部分的哮喘病人对冷空气特别敏感,特别是一些体质较差,容易受寒的人。对这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在规范治疗的基础上配合膏方调理,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01 得病近十年,一受凉就憋喘气促

图片

  以往每到秋冬换季时,林女士(化名)就“如临大敌”,因为她是一名支气管哮喘的“老病号”,稍不注意受了凉,就会引起哮喘发作,胸闷憋喘、呼吸急促,严重时无法平卧,甚至要到急诊吸氧治疗,给工作生活均带来很大影响。

  “我30多岁就得了这个病,以前一犯病就要挂水,用激素,当时能见点效,但一到换季时还是会犯,而且越来越严重。因为这个病,我把工作都辞了。”林女士说。

  两年前,已被疾病折磨七八年的林女士慕名来到徐州市中医院,呼吸二科主任李英姿接诊后详细了解了病史,发现林女士以往每次发病就会使用激素、抗生素等治疗,症状一旦缓解她便将药停了。“多年来,患者一直没能进行规范治疗,症状减轻便不按时服药了,这就造成疾病迁延不愈,自己也苦恼不已。”

  通过望闻问切,李英姿发现林女士体形干瘦,面色淡白,怕冷喜热,于是诊断其为肺气虚型哮喘,辨证为她开具了补肺气、健脾胃、化痰祛风的膏方。坚持服用一疗程后,林女士明显感觉咳嗽气喘的症状减轻了,体质也有所增强。此后,每年到了秋冬交替之时,她便找李英姿开膏方服用。“膏方对像我这样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确实有效,我现在年年都到李主任这‘报道’。”林女士笑称。

  02 哮喘易复发,饮食起居应注意

  哮喘在中医中属“哮症”范畴,发作时喉中哮鸣有声,呼吸气促困难,甚至憋喘不能平卧。哮喘常发于秋冬、冬春等季节交替之时,除自身抵抗力较弱导致易患病之外,还与过敏、寒冷、饮食、疲倦等因素相关。

  李英姿介绍,哮喘患者一般均会有肺、脾、肾等脏气亏虚之症。“中医认为‘久病必虚’,哮喘患者因为咳喘反复发作,日积月累,再加上治疗时使用的抗生素、激素,导致其脾虚生湿、生痰,肾阳虚损,更易引起风寒外侵,最终使得疾病反反复复,逐年加重。”

  李英姿提醒,哮喘疾病患者日常生活中尤其要注意保暖,尤其是秋冬季节,早晚温差大,稍不注意便会外感风寒,进而引起疾病复发;饮食上应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鱼虾、海鲜等易引起过敏的寒凉性食物也要少吃;日常起居应注意保持规律的作息,早睡早起,切不可熬夜。

  03 辨证辨病,一人一方全面调理

  哮喘是一种可以控制而不可根治的慢性疾病,中医讲究整体观念,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进行辨证施治,“所以我们主张当哮喘急性发作时,应当积极地进行抗感染、止咳、平喘等对症治疗;当症状减轻,疾病进入缓解期时,可使用中医膏方进行标本兼顾的综合调理。”李英姿表示。

  据介绍,膏方主要能起到增强机体功能、调事阴阳失衡的作用,从而在治疗中起到辅助的功效,因此,许多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在规范治疗的基础上,配合膏方的调理,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那么,同样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每个人所使用的膏方都是一样的吗?“当然是不一样的。”李英姿表示,中医讲究辨证论治,有经验的医生会根据患者的详细病情,结合其自身身体状况辨明病因,明确体质,进行综合考虑后再细细遣方用药,进行合理配伍,形成一剂有针对性的、适合个人气血阴阳变化的处方。

  李英姿介绍,中医认为“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肺系疾病与脾胃关系密切,因此治疗时同时顾护脾胃。“膏方组方灵活且用药种类繁多,部分膏方可用到四五十味中药,对于病情复杂而且相对稳定需要巩固治疗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膏方不失为一种不错的选择。“具体到支气管哮喘,此病与痰饮作祟密切相关,本虚标实为其病机关键,膏方正可达到扶正与祛邪兼顾的作用,因此哮喘病人只要能够坚持正确治疗,一定可以缓解症状,自由呼吸。”李英姿最后说。

  专家介绍

图片

 李英姿 呼吸二科科主任

 主任中医师 教授 徐州市名中医

  江苏省优秀中医人才,江苏省中医肺系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全国肺系委员会委员,1992年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有扎实的中医、中药理论基础,长期从事呼吸内科临床工作,于2002~2003年在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华山医院呼吸科进修,进修期间接受了全面的呼吸专科系统训练, 2006年5月参加中国医师学会呼吸内科主任高级研修班学习,2012-2016年完成江苏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专科人才研修项目,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多次主持江苏省中医药局及徐州市科技局课题,获多次科技进步奖,是中医院呼吸内科的中医高级人才。作为呼吸科的学科带头人,负责科室管理,领导科内人员的临床、科研、教学工作。为慢阻肺的中医管理细则主要负责人。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