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早期筛查:TCT、HPV、阴道镜活检,有何不同?如何选?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宫颈癌是我国女性最常见的生殖道恶性肿瘤之一,也是当前唯一病因明确且通过疫苗接种和早期筛查能够预防的恶性肿瘤。

  作为已婚女性的妇科必检项目,医生通常会建议TCT和HPV联合筛查,预防宫颈癌。两者有何不同?TCT、HPV筛查后为什么还要进行阴道镜活检?今天,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宫颈疾病中心学科带头人梁慧主任来为大家一一解惑。

  什么是TCT?

  梁慧主任介绍,TCT即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检查过程中,医生用柔软的小毛刷在宫颈上刷取一些脱落细胞,放进标本瓶中送至病理科,由专业的细胞学医生进行处理,诊断。发现异常细胞,提示可能会有宫颈病变,根据不同的筛查结果可能会进行高危型HPV检查分流或直接转诊到阴道镜。

  “TCT是目前国际上较为先进的一种细胞学检查技术,它的特异性很好,对宫颈癌细胞的检出率高达90%以上。如果是高风险细胞学结果,则预示着宫颈高级别病变几率很大。但同时,TCT有一个缺点,就是阳性检出率偏低,漏诊几率很大。所以,还需要另一种检出方法——HPV检测来补充。”梁慧主任解释道。

  什么是HPV?

  HPV是人乳头瘤病毒的简称。专家表示,HPV持续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元凶”。但HPV病毒有很多,目前已发现百余种。真正导致宫颈病变的只有13种基因型的HPV,被称为“高危型”HPV。HPV16、18型是与宫颈癌相关的最常见的两个基因型。

  因此,在HPV检测中发现是16和18型阳性,医生会建议尽早进行阴道镜检查,必要时可进行活检排除宫颈病变。如果是其他型HPV阳性,可以结合TCT结果,两者均异常的情况下才会转诊到阴道镜。

  梁慧主任提醒,育龄期女性是HPV病毒的易感人群,感染HPV并不一定会发生宫颈病变或者宫颈癌。在女性的一生当中,有80%-90%的人可能会感染一次HPV,90%以上的人可以通过自身免疫力自行清除HPV病毒,只有5%的人会发生持续感染造成宫颈病变,最终只有1-2%的女性不幸发生宫颈癌。所以持续同一型别高危型HPV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一般认为,间隔6~12个月、连续两次宫颈HPV筛查提示同一基因型HPV感染可以判定为持续感染。

  梁慧主任表示:“之所以两个都要检查,是因为两种筛查方法都有一定的漏诊。TCT是敏感性低、特异性高,HPV是敏感性高、特异性低。TCT和HPV联合筛查才能最大程度减少漏诊。”

  什么是阴道镜活检?

  那么,发现异常为什么还要转诊阴道镜呢?阴道镜的检查有什么意义?

  对此,梁主任解释道:“阴道镜其实就是放大的照相机。医生用醋酸试验或碘实验的方法,在宫颈上面涂3%-5%醋酸或者1%复方碘溶液,宫颈表面有病变的上皮细胞表面就会出现一些上皮和血管异常表现,通过阴道镜可以发现可能有病变的部位,然后指导医生定点取活检。”

  一般来讲,阴道镜既不是筛查工具也不是诊断工具,主要作用是发现可疑病变并指导活检,采集标本送到病理科进行组织学检测。病理科医生给出的组织学诊断结果才是宫颈病变诊断的金标准。但阴道镜起到了非常关键的承上启下的作用,尤其是为下一步的精准治疗和随访提供重要的指导。如果阴道镜下没有发现异常,一般会建议继续定期筛查。

  需要强调的是,阴道镜也有一定的漏诊。因为宫颈病变主要发生在转化区,如果在1型、2型转化区,医生能将病灶看得非常清晰,一般不易漏诊。如果是3型转化区,病变可能藏匿在宫颈管内,医生很难看到,就可能会漏诊。还有其他可能的因素比如年龄、炎症等等也会造成一定的漏诊。另外,阴道镜不光是看宫颈,还可以有效观察外阴、阴道、肛门病变。

  预防宫颈癌 定期筛查很重要

  “我们常说,TCT、HPV初筛,有异常转诊阴道镜,在阴道镜指导下活组织检查这是完整的宫颈癌筛查三阶梯。”

  随着广泛的科普宣传,大部分女性都知道通过接种HPV疫苗来预防宫颈癌。在这里,专家特别提醒,9-15岁没有性生活的女孩是HPV疫苗最佳接种人群,预防宫颈癌效果最好,尤其是国产二价疫苗,9-14岁只需接种两剂,性价比最高;对于有性生活女性无论有没有打HPV疫苗,都需要定期筛查来预防宫颈癌。

  梁慧主任建议:21岁以上、有性生活的女性,应定期进行TCT检查。30岁以上女性则应选择宫颈TCT和HPV联合筛查。如果发现单纯HPV感染,而TCT检查提示细胞学无异常,建议6~12个月后复查,在TCT和HPV都正常的情况下,可以1-2年检查一次。

  总之,疫苗接种联合定期宫颈癌筛查才是最佳预防宫颈癌的方法。

  专家简介:

  梁慧,主任医师、医学硕士。

  宫颈疾病中心学科带头人,徐州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徐州市第七期优秀专家,江苏省第二周期妇幼健康重点培养人才,徐州医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现代医生》杂志编委。曾深造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及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专业特长:宫颈病变筛查及癌前病变诊治,妇产科疑难疾病诊治、leep宫颈锥切、阴道镜诊断技术;外阴、阴道疾病诊治、异常子宫出血诊治、宫腔镜诊断和治疗各种宫腔疾病。曾多次获得徐州市科技进步奖、江苏省、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现承担江苏省和徐州市科研课题,发表在SCI及核心期刊上论文数篇。(专家门诊时间:周四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