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徐州结核病专家提醒公众认识和预防结核病

  全程导医网 名家访谈/徐州传染频道:2022年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全民行动,共享健康,终结结核”。



  值“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之际,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病专家张瑞梅为我们科普结核病防治知识,让广大市民科学认识结核病,预防结核病,引导患者正确就医。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

  结核病是青年人容易发生的一种慢性和缓发的传染病。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病,15岁到35岁的青少年是结核病的高发峰年龄。潜伏期4~8周。其中80%发生在肺部,其他部位(颈淋巴、脑膜、腹膜、肠、皮肤、骨骼)也可继发感染。人与人之间呼吸道传播是本病传染的主要方式。传染源是接触排菌的肺结核患者。随着环境污染和艾滋病的传播,结核病发病率越发强烈。除少数发病急促外,临床上多呈慢性过程。常有低热、乏力等全身症状和咳嗽、咯血等呼吸系统表现。

  肺结核感染有哪些症状?

  1.发热。发热是很多疾病都可以出现的常见症状之一。肺结核病也不例外。但肺结核病的发热,还是有其特点的:⑴长期低热,一般午后和傍晚出现,所谓低热,也就是在38℃以下,清晨可以恢复到正常体温,而且很多病人可以全然不知道自己在发热,有的病人可以出现厌倦和不适;⑵体温可以不稳定,在工作时可以自觉发热和疲劳,稍作休息体温还不能恢复正常;⑶在病情恶化进展时,发热明显,尤其在肺部有其他细菌感染的情况下,可以发生高热,有时可在39℃~40℃,身体抵抗力极度低下时结核菌可能全身播散,这时会发生持续的寒战、高热现象;⑷女同志在月经前后可以通过血流发热,而患了肺结核时,在月经干净以后发热也不立即恢复正常。

  2.盗汗。所谓盗汗,即病人在入睡或睡醒时全身出汗,一般发生在体质虚弱的孩子(有时正常的小孩也可能有此现象)。肺部病变较重的患者盗汗现象就较多出现,严重的时候衣服被子都可以湿透,而且患者自觉竭度疲劳和虚弱。

 如何预防结核病?

  张瑞梅主任提醒,预防结核病要注意以下几点:1.控制传染源,及时发现并治疗。2.切断传播途径,注意开窗通风,注意消毒。3.保护易感人群,接种卡介苗,注意锻炼身体,提高自身抵抗力。

  如何治疗结核病?

  在确定治疗原则和选择疗法之前,应确定结核病的类型和现阶段病灶进展及好的情况,并检查肺以外其他部位有无活动性结核存在。同时遵循以下治疗原则:

  1.早期治疗。早期病变中的细菌多,生长繁殖迅速,代谢活跃,药物容易发挥作用;早期病变较易恢复。

  2.剂量适宜。既能发挥最大杀菌或抑菌作用,同时患者也易耐受,毒性反应不大。剂量不足的危害是治疗无效;容易产生耐药菌。

  3.联合用药。菌群中细菌对药物没反应不全相同,可有不同比率的自然耐药变异菌存在,联合用药可防止耐药性产生;联合用药可针对各种代谢状态细菌及细胞内外菌选药,已达到强化药效的目的。

  4.规律用药。用药不能随意间断,间歇疗法在剂量及间隔上有特定要求,用法也有一定规律,不属间断疗法。

  5.坚持全程。化疗要坚持全程,目的在于消灭持存菌,防止复发,全程不一定是长程。

  要想彻底治疗结核病必须遵循以上五个原则、早期、适量、联合、规律、全程、才能确保查出必治、治必彻底。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