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捂热、着凉、过敏都可能导致患上湿疹

2015-03-02 14:27
摘要:
父母们在护理宝宝的时候,要随时注意宝宝的肌肤变化,婴儿湿疹是小儿比较常见的皮肤病了,得了这两种皮肤病的婴幼儿,家长不必过分焦虑和担心,耐心配合治疗,再通过有效预防......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医院/小儿皮肤科:父母们在护理宝宝的时候,要随时注意宝宝的肌肤变化,婴儿湿疹是小儿比较常见的皮肤病了,得了这两种皮肤病的婴幼儿,家长不必过分焦虑和担心,耐心配合治疗,再通过有效预防,孩子是可以治愈的。

  患病原因

  捂热、着凉、过敏

  1、湿疹的成因有很多,捂热、着凉、过敏,都是婴儿患上湿疹的原因,脸上、四肢都是特别高发的部位。

  2、而综合门诊情况看来,捂热,是湿疹的主要成因。很多孩子在抱来就诊时,里面穿着厚厚的连体服,戴着帽子,外面裹着包被,用手一摸孩子后背,已经被出的汗湿透了,可是不少跟着来的家长表示,还是怕孩子冻着。

  3、 其实捂热,是孩子湿疹的高发原因。“这天这么冷,连我都觉得冷,他能不冷吗?”在就诊时,不少跟着来就诊的姥姥和奶奶都有这样的声音,觉得自己冷,所以孩 子就理所应当会冷。而其实,医生指出,老人的末梢循环不好,再加上天气冷,本来就容易感觉冷,可是婴儿不一样,基础体温本来就高,再用大人的标准和感受来 衡量他们,本来就是不准的。

  4、除了捂热,还有一种原因——过敏,也会导致婴儿湿疹高发。很多妈妈本身就是过敏体质,具有家族遗传性,这样孩子也容易有过敏反应,出现湿疹那样的红疹子。如果有家长这样的话,那么就建议带新生儿做一个过敏源测试,做食物不耐受检查。有的孩子本身对母乳也存在过敏,因为母乳中的乳清蛋白也容易导致孩子过敏。

  这种情况下,需要查明原因,对症进行控制和治疗。在喂奶期间,妈妈更需要控制住自己的饮食,不要摄入发物、海鲜等食物,避免加重孩子湿疹。

  特别提醒:

  不要滥用激素药膏

  很多家长看孩子湿疹反复发作也不好时,就会选择带有激素成分的湿疹膏,虽然康复很快,但是医生提醒说,带有激素的药膏容易导致新生儿形成依赖,一旦停药,就特别容易复发。除此之外,如果使用过多过频,还容易引起新恶化改呢人肥胖。因此,在选择湿疹膏时,家长一定谨慎选择带有激素的药膏。

  预防湿疹的措施有三方面:

  1、幼儿应避免穿着毛制或化纤制品的贴身衣物,宽松合适的棉布衣物较为理想。洗涤衣物要用无生物活性的洗衣粉,不加纤维调节剂,洗后要彻底漂清。

  2、应避免进食牛奶、奶制品和鸡蛋等。严重湿疹患儿可以试用更为复杂的饮食,但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食用,否则饮食引起的麻烦可能比湿疹引起的麻烦还要多。

  3、幼儿应避免处于过热或过冷的环境。

  推荐:徐州市儿童医院皮肤科专家 陈萍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