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科张欣贤:CT引导下同轴技术穿刺活检的临床应用

2019-02-15 10:48
摘要:
徐州市儿童医院医学影像科张欣贤主任介绍,CT引导下穿刺枪经皮穿刺活检是一种安全有效的诊断、鉴别诊断方法……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正确的病理结果是诊断和治疗疾病的基础,CT和MRI能准确显示病灶的位置、大小及其与周围组织的关系,且能通过病灶的密度和信号,说明其组织学特性,有助于病变的定性诊断,但仍缺乏病理学诊断依据,CT引导下穿刺活检,能明确诊断病灶的病理性质。作为一种微创诊断方法,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文献报道诊断准确率74%~99%,已广泛应用于临床。

  Angiotech/BioPince全自动活检枪

  徐州市儿童医院医学影像科张欣贤主任介绍,CT引导下穿刺枪经皮穿刺活检是一种安全有效的诊断、鉴别诊断方法。但在临床实践中因为对针道种植转移等并发症的顾虑以及为取得足够标本获得满意病理诊断需多次反复穿刺引起并发症增多等诸多问题。

  操作方法:CT引导下同轴技术穿刺活检是指利用17G同轴套管针于穿刺点按预定角度、深度快速穿刺,针尖至病灶边缘内,经同轴套管针置入18G自动活检针,适度改变同轴套管针方向,不同角度、深度对病灶进行切割,取材,固定后行病理学检查。

  对比:CT引导应用同轴技术进行病变穿刺活检,定位精确,能提高穿刺成功率、正确诊断率,降低并发症的发生。自动活检针手把复杂,操作不便,单纯自动活检针穿刺最大的缺点是为获得满意标本需多次重复穿刺,并发症较多。抽吸针较软,管径纤细,组织损伤小,但获取标本较少,容易出现假阴性结果,且不易掌握角度及进针方向。

  Angiotech/BioPince全自动活检枪+17G 同轴套管(CNB,组织切割活检)

  优点:同轴套管针穿刺轻巧,可控性好,同轴套管针一针到位率高,减少了修正穿刺引起的组织损伤,套管针一经到位便成为工作通道,避免重复穿刺的损伤及其并发症。经同轴套管可利用自体血凝块或明胶海绵止血。应用自动活检针经套管针工作通道,可多次取材,增加了标本的数量;调整套管针工作通道,可在病变内多点取材,提高阳性率以及正确诊断率,CT引导应用同轴技术进行穿刺活检,可以保证较高的明确诊断率。

  CT引导下同轴技术穿刺活检,应用自动活检针经套管针工作通道,可多次、多点取材,提高阳性率以及正确诊断率,降低并发症发生率,此项技术简便易行,是一种安全、有效的诊断措施。

  CT引导下诊断及治疗相关业务

  全身各部位占位病变穿刺诊断

  经皮肾脏/肝脏病变穿刺诊断

  实体良恶性肿瘤的射频、微波消融治疗

  实体恶性肿瘤酒精消融治疗

  深部囊肿/淋巴管畸形/血管瘤经皮硬化治疗

  肝囊肿、肾囊肿、卵巢囊肿等酒精硬化治疗

  胸腔积液、腹腔积液置管引流

  脓肿抽吸、置管引流及药物冲洗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