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内确诊!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为患罕见病男童打通生命通道

2019-02-15 09:17
摘要:
6岁的童童和父母年前从成都来徐州探亲,本是开心愉快的一次旅游,却没想到童童却遭遇了九死一生的一场劫难......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供稿:祁伯祥)春节假期,是走亲拜友的好时间,6岁的童童和父母也不例外。他们年前从成都来徐州探亲,本是开心愉快的一次旅游,没想到童童却遭遇了九死一生的一场劫难。

  呼吸困难紧急送医

  大年初六,童童父母发现孩子有憋喘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严重,本来的返程计划取消,赶忙送童童来了徐州市儿童医院。医生经过问询,得知童童已经咳嗽了5天,呼吸困难也已经持续了一天。胸片显示童童肺部一部分弥漫性实质性病变,同时肺气肿明显。医生在考虑炎症的同时,高度怀疑是气管异物,童童呼吸困难明显,直接被送到了重症医学科,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童童胸片

  24小时确诊病情

  童童入院后进行了吸氧、正压通气、以及高规格抗感染、补液、雾化拍背吸痰等系列治疗,医生在给他吸痰的时候,吸出了果冻样的东西,这个病情不一般!


童童抢救现场

  重症医学科主任祁伯祥主任医师得到汇报后,立即决定给予支气管镜检查和治疗,重症医学科的急诊科副主任朱俊岭接到通知,当即在童童的床旁做了支气管镜检查,发现童童的气管支气管内长满了乳白色的有弹性的分泌物,他小心翼翼的将它们从气管和支气管内的吸出体外,形状和气管支气管走势的的形状一样。这就是是朔形性支气管炎!一种发病率较少且十分严重和凶险的临床疾病!入院21小时,童童病情得到确诊!


童童体内吸出的朔形物

  朔形性支气管炎是指内生性异物局部或广泛性堵塞支气管, 导致肺部分或全部通气功能障碍的临床病理异常综合征状。因其内生性堵塞物堵塞支气管,取出来的朔状物就是人体支气管的形状,是炎症上渗形成的高黏度管状样物,病死率高。



正在看诊中的祁伯祥主任

  祁主任说,童童的这个病例是2019年儿童医院开年第一例朔形性支气管炎。这种病的病程很快,是重症、急症也是罕见症,多见感染患者和先天性心脏病者、2-12岁的特殊体质的患儿。

  网络会诊 铺就生命通道

  童童的朔形物取出后,朱副主任给他的支气管同时进行了气道冲洗,然后进行了抗感染和抗炎等治疗。但因为童童通气不足,也就是他和外界进行气体交换的量不足,导致他体内二氧化碳排不出来。而且,虽然主气管道的朔形物取出了,但是肺里还是有很多小型的朔状物。上了呼吸机后童童身体状况依然不见好转。

  祁伯祥主任综合童童的情况,立刻联系了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专家,传了童童病症的相关信息资料给上海专家通过网络会诊,在多方专家的联合会诊下,决定给童童用上体外膜肺(ECMO-艾科莫)。

  “体外膜肺,简单来说,就是让童童的呼吸在体外进行,同时对体内的肺进行抗感染和抗炎等相关治疗。”祁主任解释道,“这种方法让童童存活的机会大大增加。”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专家特地来徐给童童接体外膜肺。正是因为市儿童医院的通力配合,6岁男孩童童的生命通道被顺利打通!
 

  本期专家推荐:祁伯祥 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儿科学博士。中国医师协会儿童重症医师分会青年委员会第一届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小儿急救学组副组长等。徐州医科大学及南通大学杏林医学院儿科学讲师。获九三学社徐州市先进个人3次,获徐州市卫键委先进个人2次,获南通大学优秀带教老师等荣誉称号。

  擅长方向:临床从事重症监护专业,对各种危急重症如重症肺炎、重症脑病、各型休克、重症手足口病、复合和多发性外伤、脏器挫伤和外科营养等患儿的抢救及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另外对小儿慢性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腹泻、营养不良等诊治具有独到经验,特别是在淮海经济区首先开展了婴幼儿颅内出血的微创治疗的特色治疗技术,具有操作简单、快捷、安全、损伤小及清除血肿疗效好、经济方便等特点,并很大程度提高了患儿的预后。

  专家门诊时间:周三全天、周六上午(一楼南区)

  专病专科门诊时间:周一上午(急诊区)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