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现水肿尿液异常需谨慎 当心小儿肾病在作怪

2015-02-04 12:07
摘要:
儿童肾病是一种常见肾脏疾病,严重威胁患儿的生活和健康,由于儿童特有的体制,还会引起多种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患儿生命......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医院/小儿病例分析:众所周知,肾病对于成年人来说的痛苦是不言而喻的,更何况是儿童,不仅孩子痛苦,父母、亲朋更是痛苦。儿童肾病是一种常见肾脏疾病,严重威胁患儿的生活和健康,由于儿童特有的体制,还会引起多种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患儿生命。针对于儿童表达能力不够完善,许多话不能明确表达,就需要父母平时多留意观察,多了解儿童肾病的早期症状,这对于儿童而言极为重要,早发现早治疗,让孩子健康的成长。

  儿童肾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症状一:水肿

  这是儿童肾病很常见的一个症状,病情较轻时水肿发生在眼睑和身体其它柔软部位,病情严重时水肿会蔓延至全身,症状较轻的水肿有时可自行消失。

  症状二:尿液异常

  主要表现为没有任何原因的夜尿增多且尿色加深症状,尿中会出现大量蛋白质,一旦出现这个症状需要及时去医院接受治疗。

  症状三:感染

  这是儿童肾病常见的症状,多以呼吸道感染为主,此外还会造成肠道感染和泌尿系统感染等。

  症状四:低血容量和休克

  儿童肾病患者出现全身水肿时血容量会出现降低,当利用利尿剂治疗或者呕吐时低血容量会加重,严重时还会导致休克。

  症状五:贫血

  儿童肾病患者肾脏功能严重受损,出现低蛋白血症,从而导致患儿面色苍白、营养不良和易疲劳等症状。

  一旦发现孩子有以上症状,需及时到医院就诊,减少孩子的痛苦。

  儿童肾病该如何护理?

  儿童肾病综合征,又称小儿肾病,临床特征有:高度浮肿、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小儿肾病有高度水肿,严重水肿可导致肾病综合征患儿继发感染,有皮肤受损的危险,有关护理措施如下:

  1.男患儿阴囊水肿明显时,可用布袋托起,并注意坚持局部清洁卫生。

  2.定时翻身,并用红花酒精按摩受压部位,以促进局部气血运行。翻身时避免拖、拉、拽等动作,防止皮肤擦伤。

  3.定期为患儿修剪指甲,防止抓伤皮肤,引起感染。

  4.定期为患儿洗浴,坚持皮肤清洁。操作时动作宜轻柔,以免损伤皮肤。

  5.患儿衣服宜柔软宽松,污染后及时更换。床铺要坚持清洁干燥、平整无皱褶。

  儿童肾病的综合症治疗很重要

  小儿原发性肾病目前以健脾补肾,控制西药副作用为原则,采用中西医以肾上腺皮质激素为主的综合治疗。包括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供给、控制水肿、适量的营养预防、控制随同感染、对激素耐药者配合应用免疫抑制药中药、正确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反复发作。

  通过以上专家的介绍,大家对于儿童肾病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此,专家友情提示各位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接受正规的专业治疗,早日彻底治愈肾病,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未来!

        推荐:徐州儿童医院肾内科主任 张锐锋

        徐州儿童医院: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