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专家提醒:肉类反复解冻营养大不如前 还会加速变质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有时为了方便,从菜市场买来的肉往往一次吃不完,便把剩下的肉打包放进冰箱冷冻。需要吃的时候,解冻、切下来一小块,之后再放进冰箱……不过,最近微信上流传一种说法,称肉类反复解冻会加快其腐败变质,增加细菌的含量。这不禁让一些市民担心起来,肉类是否能反复解冻呢?

  ●调查:

  不少家庭习惯吃反复解冻肉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15位经常在家做饭的市民,有10人表示曾经或经常反复解冻肉类。

  61岁的周女士“承包”了家里的厨房,是家庭的“后勤部长”。“儿子一家也和我们一起吃饭。”周女士说,她负责给家人做饭,但很少去菜市场,一直是老伴负责买菜。家里什么时候没菜了,都是她开好菜单让老伴去购买。有时为了方便,难免会多买一些放在家里。

  “也不可能天天去菜市场,太麻烦了。蔬菜至少买两三天的,肉有时都买一星期的量。”她说,家里早晨和中午只有她和老伴儿吃饭,晚上吃饭的人比较多。买来的肉一次不可能吃完,她便把吃剩的肉冷冻起来,等到下次食用时再解冻。“如果肉多的话,我就把肉分成两块冷冻。这样,解冻也相对方便一些。”

  邳州的夏女士在市区租房住。“我比较喜欢做饭,自己做饭吃经济又卫生。”夏小姐说,平时工作比较忙,每到周末,都会到附近的菜市场一次性买好一星期的食材,放在冰箱里冷藏或冷冻。“和蔬菜相比,我最放心肉的保存问题了。”她说,蔬菜放的时间长有时还会菜叶发黄、变质,但肉类在冰箱冷冻可以完全放心。“只要家里不停电,基本上没有啥问题。”她笑着说,自己经常一块肉吃十多天。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受访者都理所当然地认为,冰箱就是用来冷冻、保存食物的。即使是剩下的肉,只要放在冰箱里冷冻起来,再次吃也和新鲜的肉没有什么不同。

  “我买来肉之后,都是把肉分成几个小块冻起来。每次吃的时候,只要拿出一小块解冻就行了。”受访者郑女士说,她这样做只是觉得反复解冻整块肉太麻烦,又费时。“冻肉块大的话,解冻的时间也长。”

  ●冰箱不是保险箱

  “冰箱不是保险箱,它只有冷藏或冷冻的功能,起不到灭菌的作用。”我市一位营养学家表示,把肉类放进冰箱只能减慢或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并不能杀死微生物。而把冷冻的肉从冰箱里拿出来解冻,在此过程中,随着外界温度的升高,肉类中的微生物繁殖力也会增强,这些微生物所释放的酶的活性也会上升。因此,如果反复冷冻肉类,会加速肉的变质。

  不仅如此,肉类在反复解冻后,营养成分必然会有一定的损失,也大不如以前。而随着蛋白质、部分维生素、矿物质等的大量损失,肉质的硬度、咀嚼性和弹性都会显著降低。

  不仅是肉类,鱼虾等水产品以及速冻汤圆、水饺、冰淇淋等食物也不宜反复解冻。因为鱼虾等水产品的肌肉组织含水量、可溶性蛋白质更多,又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天然免疫物质少,反复冷冻解冻更加适宜细菌生长,也就更容易腐败变质。而在购买速冻产品时,不仅要留意生产日期,还要看外包装是否完整。

  ●建议:

  把肉质分装成小份冷冻

  那么,如何避免吃到反复解冻的肉呢?营养学家也给出了建议。“最好的办法还是少买一些,尤其是现在天气热,尽量吃多少买多少。”她建议可以把买来的一大块肉切成每次可以食用完的小份单独保存起来,便于下次食用,也保证了食物的安全。同时,肉放入冰箱冷藏时,尽量用保鲜盒或者保鲜袋密封。在解冻时,如果不急于吃,可提前放入冰箱冷藏室慢慢解冻,或者放在室温下自然解冻,这样可以保证肉的营养成分不流失以及口感的鲜美。

  “放在冷藏里的肉最好在两天之内及时吃完;如果是冷冻的话,时间可以稍长一些。”他说,虽然没有明确规定的时间,但冰箱冷冻毕竟不是密封冷冻,经常开关柜门对肉质来说,储存环境就不太稳定,所以存放的时间尽量不要过长。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