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骨科专家马超提醒:小学生书包过重损害脊柱

  昨日中午,徐师一附小放学后的学生。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最近,价值5000元人民币的日本书包在网上受到追捧。为此,兼带扫货目的的赴日游客将目标由马桶盖转向了书包。种类繁多的书包,到底应该挑选哪一种?9月1日,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记者针对书包问题进行了调查。不少家长表示,为孩子挑选书包,不要管款式好不好看,价格贵不贵,实用、轻便以及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才最重要。

  ●功能书包:

  商家也说不清有啥“功能”

  开学前后,对文具商场来说是旺季。记者昨日走访了市中心几家商场和超市,发现里面销售的书包种类繁多,功能不同,价格不等。一家商场的品牌书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小学生书包种类最多,高中以上就是简单的后背书包或斜挎包。小学生书包可以分为斜挎包、后背双肩包和拉杆箱书包三大类。这位销售人员表示,前几年拉杆箱书包卖得非常火,最近这两年卖得不是特别好,因为很多学生反映上楼梯扛不动。不过,现在拉杆箱书包也出升级版了,有三个滑轮,在楼梯上也可以拉,有的还可以背在肩膀上。

  在另一家商场一个书包专柜,记者看到一种书包的标签上标着大大的“护脊书包”字样。但当记者询问这款书包如何达到护脊效果时,销售人员却说不清楚。

  ●小学生书包以双肩包为主

  随后,记者来到中山南路上的徐师一附小门前,做了一个小调查。该校区为一年级至4年级学生,由于是中午放学时间,许多孩子留在校内吃小饭桌,只有部分同学背着书包走出校园。走出校园的孩子几乎都是双肩包,女生以粉色紫色为主,男生以蓝色黑色为主,只有一两位同学用的是带轱辘的拉杆箱书包,但也可以背在双肩上。

  在解放路小学,绝大多数孩子使用的还是双肩书包,但拉杆箱书包的比率有所提高,有十多位孩子在用。

  昨天,记者也走访了部分中学,发现中学生们的书包已经“脱胎换骨”,单肩包、登山包等,琳琅满目。除了书包之外,不少初中生、高中生还要另外再拎一个袋子,袋子里放着卷纸、复习提纲或参考书等。昨天是开学第一天,徐州三中门前,同学们陆续进入校园了,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在书包之外还会再拿着一个纸袋、塑料袋或者环保袋。

  最近很受关注的售价高达5000元人民币的日本书包,记者并没有发现有学生背。一些家长表示,这款日本书包容量太小,而且太沉,不适合国内小学生使用。

  ●一学年换一个书包

  昨天,记者随机选取了几位学生,对书包的重量进行称量。结果显示,小学生书包重量多在5—8斤,初中高中年级的书包则远远超过了10斤。

  “我给闺女一年换一个书包,价格都在二三百元。”家长肖女士说,女儿今年三年级,已经背过3个书包了。亲戚家的孩子今年上六年级,换了六个书包了。之所以换得这么频繁,并不是书包坏了,而是孩子经常将书包放在地上拖着走,脏兮兮的。虽然刷刷也能用,但上面一些污垢刷不掉,再加上背了两个学期后,书包撑得有些变形了,不如更换。“你看现在才刚开学,有些课本还没发全呢,就有5斤多。等到期末的时候再称一下,肯定超过10斤,书包都撑变形了。”

  家长窦女士也称,她家的孩子也是几乎每学年换一个,今年五年级了就用了五个书包。现在外面的书包质量五花八门,给孩子选肯定要买质量好一点的。好的书包在背部都有个背负系统可以支撑,对孩子脊柱的伤害小一些。

  ●孩子:向往拥有高科技书包

  相对家长要求的轻便、材质好的需求,孩子们更向往拥有高科技的书包。“要是给书包装上系统,启动后只需你说出书名就自动把这本书弹出来,那该多好!”五年级同学小时说,现在网上有卖装GPS定位系统的书包了,自动书包迟早也会被发明出来。

  低年级的学生对于书包的功能性并不看重,他们看重的是外形,一定要酷要有个性。“我喜欢各式各样的车,我的书包妈妈买的也是汽车造型的。”今年刚读一年级的小凯,背着一款迪士尼牌深蓝色汽车造型的书包。“我的书包上印的是爱探险的朵拉。”“我的书包印着的是星际宝贝。”……小朋友们争着发言。

  到了四年级以上,有很多孩子拖着拉杆箱书包。昨天下午,解放路小学的铭铭拖着崭新的拉杆箱书包离开学校。“我个子不高,妈妈说我背很重的书包会驼背,就让我换了拉杆箱书包。”拉杆箱书包真的轻便吗?铭铭抱怨:“我的教室在楼上,要把很重的书包弄上楼都靠拎着,其实更重了。”

  ●骨科专家:书包过重或损害脊柱

  市中心医院骨科专家马超表示,选择书包还是首推双肩书包。“就好比好的登山包,背部用料就比较厚实,不太容易变形。小学生的书包应该遵循这一原理。家长不能把书包的背带调得过长,重心应正好落在腰骶部。”

  马超说,他不建议学生背单肩包,因为背单肩包过重会导致儿童双肩不平衡,一侧肩高,一侧肩低,而且可能造成脊柱侧弯。另外,双肩书包过重也会使儿童身体的重心前倾,长时间如此会导致骨骼发育畸形、胸廓发育畸形等。因此,孩子的书包不应过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