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病多用药多 药品不良反应风险大

  全场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日前发布的《2014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警示了老年患者合并用药的问题。这个问题有多严重呢?国内一项调查显示,有51.33%的老年人每天服药,其中18.74%的老年人每天同时服用3种药物,2.52%的老年人同时服用6种以上药物。有临床资料表明,服用5种以下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在6%—8%,服用6种—10种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将增至40%。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有1/7的老年人不是死于自然衰老或疾病,而是死于不合理用药。

  为促进老年人合理用药,降低和防范老年人的用药风险,日前,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联合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医院研制和发布了我国首个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PIM)目录(以下简称为“中国PIM目录”)。该目录参考了美国、加拿大等8个国家的PIM目录相关文献,再结合中国老年人的疾病构成、中国药品上市情况、以及老年人不良反应高发药品种类等总计发布了72种中国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希望能为临床医生和大众提供用药风险提示。

  参与中国PIM目录研制的药师闫妍举例,今年76岁的张大爷,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和上呼吸道感染,多种疾病缠身的结果就是一天要吃16种药,每日用药量累计算下来,他一天就需要吃32片药。最终,张大爷因为吃药引发的体位性低血压住进了医院。

  有的老年人一天服药的数量竟然达到了70-80片!“加起来恐怕得有二两重了吧,得多大量啊。”专家指出,老年人由于各系统功能降低,导致机体对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等功能减弱,加之老年人多种疾病共存,用药种类较多,势必增加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风险。

  “老年人病多,常常多科看病,要吃的药特别多。很多老年人在用药方面有很大误区。”专家指出,有的老人认为各科医生开的药都必须吃;还有部分在干休所的老人,尤其是个别离休老干部,认为吃药多是一种待遇;还有部分老人认为吃药多就可以治好病。而各科医生开药时也可能没有注意到其他科室开药的情况,加上老人对药物不了解,结果导致老人吃了一堆药后出现一系列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急需有人帮助老年人群建立合理用药的理念,告诉他们用药风险以及如何防范。”专家说,这也是研制中国PIM目录的初衷。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