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联体建设新成果!徐医附院睢宁分院成功开展肾肿瘤切除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这病不知啥时候能治好!”从徐医附院睢宁分院(睢宁县人民医院)出院的王大爷握住医生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66岁的王大爷,一个月前发现左侧肾上腺巨大占位,且合并高血压,于是前往睢宁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就诊。因肾上腺手术风险大,并发症较多,术前准备时间较长,泌尿外科仲委主任门诊指导患者术前用药、监测血压,追踪观察患者准备情况。

  两周后,患者血压控制稳定,手术时机成熟,入院行术前常规扩容准备。入院后,完善患者肾上腺磁共振及增强CT检查,发现患者合并同侧肾脏肿物。经科内讨论,麻醉科会诊后,拟定手术方案,行腹腔镜经腹入路肾上腺肿瘤及肾肿瘤切除术。

  10月7日,在徐医附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睢宁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第一主任张成静的指导下,仲委主任成功为患者行腹腔镜经腹入路肾上腺肿瘤及肾肿瘤切除术。术中,患者肾上腺肿瘤合并高血压,手术引起血压不稳定,最高达220/110mmHg,给手术带来很大的难度和风险。

  在手术室麻醉科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下,手术历时2小时取得圆满成功,顺利切除王大爷体内的肿瘤。术后,王大爷在病区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顺利康复。他紧紧握着医护人员的手,向他们表达谢意:“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腹腔镜手术已成为切除肾上腺肿瘤的最常用方式。因肾上腺位于腹膜后,位置深,周围毗邻众多重要脏器及血管,故腹腔镜手术多采用经后腹膜途径。该患者合并肾肿瘤,且肿瘤位于肾脏近腹侧面,后腹腔空间小,不利于腹腔镜操作。因此,经腹途径便成了最佳的选择,但经腹途径需要避开许多脏器和血管,这就要求术者掌握更多的解剖学知识并具有更高的手术技巧。

  睢宁县人民医院

  该例患者的救治,体现了我院医联体建设的新成果。该手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睢宁县人民医院此项技术的空白,标志着泌尿外科成功突破了腹腔镜下治疗复杂的肾上腺区域肿瘤的难关,体现了多科室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精神。

  专家介绍

  张成静

  徐医附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从事泌尿外科临床与研究10余年,熟练诊断处理泌尿外科各种疾病,擅长腹腔镜肾癌根治等泌尿微创手术。在《Urology》《Journal of Endourology》等中外杂志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十余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