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可预防吗?哪些动物传播狂犬病?(附徐州狂犬疫苗接种点名单)

  全程导医网  健康科普:人感染狂犬病病毒,一旦发病,病死率几乎100%。因此了解狂犬病预防以及狂犬疫苗的相关知识对提高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十分重要。快一起来看看吧~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狂犬病病毒通过患狂犬病的动物咬、抓伤,或者人粘膜、破损皮肤接触了患狂犬病的动物唾液、组织等进入人体,引起发病。

  但狂犬病是一种可以预防的疾病。

图片

 

  1、哪些动物传播狂犬病呢?

  在狂犬病流行地区,99%以上的人类狂犬病病例是由犬传播狂犬病病毒造成的,极少数是由猫、野生动物(例如狐狸、狼、蝙蝠等)传播的。禽类、鱼类、昆虫、蜥蜴、龟和蛇等不会感染、也不传播狂犬病病毒。

  2、狂犬病的症状主要有哪些?

  人患了狂犬病突出的临床表现为高度兴奋、恐水、恐风、发作性咽肌痉挛等症状。患者见水、闻流水声、饮水时,均可引起严重的咽喉肌痉挛,虽渴极而不敢饮,即使饮后也无法下咽,因此狂犬病又被叫作“恐水症”。

  狂犬病病例的潜伏期多数在1年以内,一般为1-3个月。

图片

  3、狂犬病如何预防呢?

  预防狂犬病的手段很简单,一方面给犬接种疫苗,提高犬的免疫率;另外,也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避免被动物致伤,一旦致伤,要及时处理伤口,尽快就诊,接种狂犬病疫苗。

 

  一旦被犬咬伤或抓伤,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要及时到徐州市疾控中心指定的狂犬疫苗接种门诊进行规范的伤口处置和疫苗全程接种,必要时,还须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在就诊前,若有条件应尽快用肥皂水和流动清水交替冲洗伤口。

  4、哪些地方有狂犬疫苗接种门诊呢?

  我市指定的狂犬疫苗接种门诊有180余家,门诊的名单、地址和电话可以登录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网站、“徐州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或者“徐州健康”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xzjkfb,就可快速找到)上查询。

  5、控制狂犬病,我们能做些什么?

  单纯对人群开展狂犬病暴露后处置无法从源头上控制狂犬病,狂犬病消除的核心策略在于全面开展大规模的犬只免疫。阻断犬间的狂犬病传播,可减少对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的传播,是最有效、最可持续、也是最经济的手段。国际上已无犬传人狂犬病的地区经验也证明了加强犬只管理,开展犬只大规模免疫的办法行之有效。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主人,我们要:

  每年定期给爱犬接种正规且合格的兽用狂犬病疫苗。

  增加对责任养犬的认知、不要随意遗弃,避免遗弃犬、流浪犬成为传播狂犬病的源头。

  文明养犬,给爱犬佩戴好牵引绳,避免犬伤人事件的发生,也避免家犬被病犬伤害。
 

  徐州市疾控中心2022年3月发布

  全市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名单

  01鼓楼区

图片

  02云龙区

图片

  03贾汪区

图片

  04泉山区

图片

  05铜山区

图片
图片

  06丰县

图片

  07沛县

图片
图片

  08睢宁县

图片
图片

  09新沂市

图片

  10邳州市

图片
图片

  11开发区、港务区

图片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