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下必须接种狂犬疫苗?如果一年后再被狗咬伤,要注射疫苗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健康防病知识天天普及,可是人们围绕着狂犬病的相关问题,还有相当多疑问和未知。由于养猫和狗等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对于狂犬病的防治,大家要人人知晓。狂犬病依旧凶猛,而我国猫狗疫苗接种率低,相对来说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几率就更高。对于个人来说,被动物咬伤后应及时就医,遵医嘱接种狂犬病疫苗。

       一、什么情况下必须接种狂犬疫苗?

  一般传染病通过疫苗对机体产生免疫力的方式包括以下两种:一是主动免疫,是指机体对抗原刺激产生特异性应答所建立的免疫。主动免疫须经几天,几个星期或更长时间才出现,但能长久甚至终生保持,且通过注射所需抗原很容易再活化;二是被动免疫,它是指机体通过获得外源性免疫效应分子(如抗体等)或免疫效应细胞而获得相应免疫力。

  我国的狂犬暴露后预防处理依据为:WHO目前仍在推荐的伤口处理步骤,不同的损伤程度有不同的处理方式。

  Ⅰ类接触,即仅被动物舔舐过完整的皮肤,可以用简单用清水冲洗或者不用处理。

  Ⅱ类及以上的接触,指造成轻微破损但无出血的皮肤损伤,穿透性的皮肤咬伤或抓伤,或动物的唾液直接与黏膜的接触,就需按PEP处理了。在用同样的方法对伤口清洗15分钟以上后,并接种狂犬病疫苗。

  当判定为Ⅱ级接触者且免疫功能低下的,或者Ⅱ级暴露位于头面部,且致伤动物不能确定健康时,应当立刻处理伤口,并注射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即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判定为Ⅲ级暴露者,应当立即处理伤口,并注射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随后接种狂犬病疫苗。

  二、接种狂犬疫苗越早,其效果越好

  最好是在被猫狗等咬伤后24小时内接种狂犬疫苗。

  但即使超过24小时注射疫苗,只要在疫苗生效前人还没有发病,疫苗就可以发挥效用。

  对暴露已数日、数月,而因种种原因一直未接种狂犬疫苗的人,只要能得到疫苗,也应与刚遭暴露者一样尽快给予补注射,争取抢在发病之前让疫苗起作用。

       三、如果一年后再被咬伤,要不要注射狂犬疫苗?

  对接受过暴露前或暴露后有效疫苗的全程接种者,如果一年内再发生较轻的可疑接触感染,可立即用肥皂水清洗伤口,同时密切观察咬人的犬在10日内是否发病而不必注射疫苗。一旦咬人犬发病,需立即给被咬的人注射人用狂犬疫苗。

  如果是一年以后再被咬伤,可于当天、第3天各注射一针疫苗即可。

  对严重咬伤、以前接受过疫苗接种但时间较久,对疫苗的有效性有所怀疑者,则应重新进行全程即5针疫苗的暴露后预防免疫,必要时应包括使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接种狂犬疫苗越早,其效果越好。但即使超过24小时注射疫苗,只要在疫苗生效前人还没有发病,疫苗就可以发挥效用,对暴露已数日数月而因种种原因一直未接种狂犬疫苗的人,只要能得到疫苗,也应与刚遭暴露者一样尽快给予补注射,争取抢在发病之前让疫苗起作用。

  对接受过暴露前或暴露后有效疫苗的全程接种者,如果一年内再发生较轻的可疑接触感染,可立即用肥皂水清洗伤口,同时密切观察咬人的犬在10日内是否发病而不必注射疫苗。一旦咬人犬发病,需立即给被咬的人注射人用狂犬疫苗;如果是一年以后再被咬伤,可于当天、第3天各注射一针疫苗即可。对严重咬伤、以前接受过疫苗接种但时间较久,对疫苗的有效性有所怀疑者,则应重新进行全程即5针疫苗的暴露后预防免疫,必要时应包括使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