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总医院神经内科为86岁老人打通颈动脉“一线天”

  全程导医网 矿总频道:86岁的孟大爷(化名)总是尿频、尿急,最近又发现小便带血的情况。家人带着孟大爷来到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泌尿外科就诊。没想到,这一检查,竟查出了“前列腺癌”!

  “既然检查出来了,医生说早期能治,那咱们就赶紧治,赶紧好呗!”家人这样安慰着老人。

  可是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后面居然还有更“要命”的——在准备前列腺癌手术术前评估时发现,孟大爷的右侧颈动脉重度狭窄,血管已经堵到90%~95%,情况十分危险!

图片

术前影像

  重度颈动脉狭窄 堵成“一线天”

  “颈动脉是将血液由心脏输送至头、面、颈部的大血管,是脑的主要供血血管之一。他这种情况我们也称之为‘一线天’,简单来说,就是从心脏通往脑部一侧的血管,只有很细小的空间可以通过,也就是颈动脉狭窄。”徐矿总医院神经内科翟羽佳主任说道。

  翟羽佳主任介绍,颈总动脉、分叉或颈内动脉近段动脉硬化斑块形成导致的颈动脉管腔的狭窄,在60岁以上人群中患颈动脉狭窄者约占9%,有些狭窄性病变甚至可能逐渐发展至完全闭塞性病变。

  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是引起颈动脉狭窄症状的主要原因。除外,纤维肌发育不良、高安氏病、血管炎、与神经纤维瘤病相关的狭窄等等,也都是形成颈动脉狭窄的原因之一。

  颈动脉狭窄严重,血流受影响,很可能出现脑缺血的症状。一旦缺血,整个脑部都可能出现问题。如果颈动脉斑块发生破裂,或斑块上有附壁血栓,有小的斑块掉落进入脑内,还可能出现中风、脑梗塞等。

  “在跟家属讲完颈动脉狭窄手术必要性和危险性后,经多学科MDT会诊商议,我们决定先为患者进行颈动脉支架手术,而后另行时间转于泌尿外科治疗。”翟羽佳主任说道。

  有风险 有办法! 放上“保护伞”

  翟羽佳主任称,颈动脉支架血管成形术(CAS)是一种微创治疗,通过将支架置于颈部狭窄的病变动脉中,利用支架的自膨胀特性,把狭窄的地方扩开,来达到恢复血管血流的目的,缓解由于动脉狭窄导致的缺氧、缺血等症状。手术后狭窄可下降到20%~30%左右。

图片
图片

  颈动脉支架术虽然效果明显,但有着一定的风险。像过度灌注出现头疼、头晕,甚至脑出血;斑块脱落形成二次栓塞、脑栓塞;球囊扩张,放支架时,触及颈动脉窦引起迷走反射,轻者心率、血压下降,重者引起抽搐、室颤,甚至心源性猝死等等。

  为规避这些手术风险,需要医生们过硬的实操技术,团队的配合与完善的诊疗方案。

  术中,翟主任于患者颈动脉上方放置了一个“保护伞”,用来收集破裂的斑块,以避免脑梗死的发生。在神经内科介入团队的通力协作下,孟大爷的手术成功完成。

  不治疗 吃药也“白搭”!

  翟羽佳主任指出,缺血性卒中(脑梗死)的症状多数都是由于颈动脉的狭窄,也就是给脑供血的主要的主干动脉狭窄之后引起的症状。约30%左右的人群都有颈动脉狭窄的情况,严重的或可致脑栓塞、串联性病变。

  此外,症状性的颈动脉狭窄如果不进行处理的话,再发脑梗的风险也非常大!即使服用药物,也阻碍不了再发风险。因此,一定要尽早就医治疗!

  翟羽佳主任表示,治疗颈动脉狭窄的办法有很多,包括内科药物治疗、外科颈动脉内膜切除术(CEA)治疗,以及介入颈动脉支架血管成形术(CAS)治疗等等。根据颈动脉狭窄的程度和患者的症状、个体差异来选择治疗。

  图片

  那么,哪些人可以进行颈动脉支架手术呢?

  ★无症状颈动脉狭窄>70%,有症状>50% ;

  ★狭窄<50%的溃疡性斑块形成者;

  ★肌纤维发育不良及大动脉炎所致局限性狭窄;

  ★放疗术后或CEA、CAS术后再狭窄;

  ★急性动脉溶栓术后残余狭窄;

  ★颈部肿瘤等压迫所致狭窄。

  ★较长的严重狭窄从颈部延伸至颅内段;

  ★外科入路困难的症状性严重狭窄;

  ★症状性严重狭窄,有外科手术高危的疾病(如年龄>80岁、充血性心功能衰竭、心功能Ⅲ~Ⅳ级、不稳定型心绞痛、严重的慢性阻塞性肺病等);

  ★严重狭窄合并对侧闭塞;

  ★严重的串联病变伴重度狭窄等等。

  翟羽佳特别强调,颈动脉狭窄患者除了手术治疗,适当的运动、控制体重、避免肥胖、戒烟、减少饮酒,以及合理地控制血压、血糖、血脂等方面也同样非常重要。

  专家介绍

图片

  翟羽佳 副主任医师 讲师  神经介入及神经重症组组长、徐州市卒中学会神经介入专委会常务委员、徐州市医学会神经介入学组组员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