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急性心梗情况危急 徐矿总医院祁春梅:实为心碎综合征危及生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故事:医生最怕遇到什么样的患者和家属?问诊的时候因为种种原因,向医生隐瞒病史!

  深夜10点,徐矿总医院心内科,患者被高度怀疑急性心梗。一边是争分夺秒查找病因紧急抢救生命的医生,一边是守口如瓶不愿说出患者病史的家属。

  “患者现在情况很危险。祁春梅主任想再确认一遍,患者发病前有没有受到什么强烈刺激?有没有和家人吵架,或者遇到特别悲伤的事情?”医生得到否定的答复后,再次参与到抢救中去。

  患者女性,64岁,1小时前因急性胸痛被120紧急送到徐矿总医院抢救。

  十多位家属守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待。

  ●前期检查指向急性心梗

  当晚9点,徐矿总医院心内科主任祁春梅结束一天的工作下楼正准备回家,接到夜班值班医生的电话:“急诊刚送来一位胸痛患者。心电图提示左主干心梗。您快去导管室!”

  祁春梅正奔向去导管室的路上,接到第二个电话:“患者血压只能维持在50mmHg/40mmHg,低血压休克持续半小时,是否放弃治疗?”

  左主干心梗的死亡率极高,心梗导致半个小时以上的低血压休克,能被抢救过来的几率极低。

  祁春梅要求值班医生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努力,注射升压药物,把患者推进导管室准备手术。

  进入导管室,祁春梅迅速换好铅衣。助手告诉她,心电图显示avR抬高其他导联偏低、肌钙蛋白心肌酶偏高,检查结果全都指向左主干心梗。已经为患者注射了大计量的升压药物,但是丝毫不起作用。

  急性心肌梗死是因为心脏的血管被血栓堵住了,血液流不过去,远端的心肌细胞自然就缺血缺氧了,很快就会坏死。心肌细胞不是一般的细胞,它不能再生。死一个就少一个,死一批……那整个心脏就罢工了。心脏一罢工就会产生心衰,病人就可能一命呜呼。所以尽快开通被堵住的心脏血管(冠状动脉)是治疗心肌梗死唯一有效的办法。

  常言说“时间就是心肌”,这是片刻都不能耽误的病。再加上患者血压持续降低,身体各脏器器官均得不到氧气供应,也会引起衰竭。

  祁春梅让助手和患者家属充分沟通,释明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患者家属决定让医生放手一搏。

  ●患者排除心梗,家属三缄其口

  冠脉造影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患者的冠状动脉血管是畅通的,没有血栓,没有明显狭窄,也没有痉挛。也就是说,患者不是心肌梗死!

  考虑到患者是中老年女性,祁春梅想到了一种病:应激性心肌病。患者一般是受到强烈刺激后发病,是心脏在情绪很激动、焦虑、紧张的这种状态下出现的突然性心肌变薄,然后被血液冲击之后形成像气球一样鼓起,所以称为应激性心肌病。这种病还有一个通俗易懂的名字:“心碎综合征”。

  如果确定患者在发病前遇到过强烈的刺激,那么基本可以确诊其患了“心碎综合征”。祁春梅让助手到导管室外问诊患者家属,患者是否在发病前受到了强烈的刺激。

  导管室外,十多位家属面面相觑矢口否认。

  难道是主动脉夹层?肺栓塞?感冒引起的急性心肌炎?她把能引起这种症状的疾病逐一排查了一遍。

  再做一次心电图! 依然提示左主干心梗。再次询问患者家属,患者发病前是否受到强烈刺激,再次得到否定回答。

  ●家属被医生感动说了实话

  患者的血压在药物的作用下逐渐升高,但是发病原因依然成谜。在排除了主动脉夹层、肺栓塞、心肌炎等疾病后,祁春梅更加坚信自己的判断:就是心碎综合征。

  判断心碎综合征还有一个方法,那就是在超声上可以看到心脏变形。发病时患者心腔变形膨出,局部可能有变薄的状况,而且收缩运动出现障碍,有节段性的运动异常,同时可以看到射血的功能减低。

  当时已经是深夜10点,心脏彩超室的医生已经下班。为了患者生命,需要立即排查。请心脏彩超室的同事立即到岗!心脏彩超室的同事住在东区,接到指令后不到半小时就来到医院。

  医生半夜到岗着实把患者家属感动到了,在患者被抬上操作台的时候,一位患者家属悄悄告诉做彩超的医生:患者晚饭的时候和家人大吵了一架,然后就被气成这样。

  心脏彩超结果和祁春梅预想的完全一样。患者心脏像一个被吹鼓的气球,射血评分低达30。确诊心碎综合征。

  彩超报告还没有送到,祁春梅已经接到了彩超室同事的电话:家属承认患者发病前和家人吵了一架。

  找到病因下面的问题就好解决了。药物治疗加心理疏导,患者很快痊愈出院。

  祁春梅告诉记者,“心碎综合征”好发于中老年女性。发病突然,均有明显的心理或是躯体应急情况等作为诱发因素。常常在某种突然的情绪激动后可发病。临床上,很多年轻人因为失恋等强刺激也会引发“心碎综合征”。

  心碎综合征可能危及生命,它以左室短暂性局部收缩障碍为特征,类似于急性心肌梗死,但没有阻塞性冠心病或急性斑块破裂的血管造影证据。在某些情况下,它可能导致严重的心肌无力,从而导致充血性心力衰竭、低血压、休克等。

  祁春梅提醒,情绪问题值得被重视,维护好心情,也是保护心脏。(晏菲)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