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线上、线下开展全国爱牙日宣传 扩大健康教育覆盖面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2022年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护牙健齿少年强,健康中国民族兴”。

  当天上午,徐医附院口腔科医务人员在病房主楼服务大厅举行“全国爱牙日”主题活动,旨在加大口腔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口腔健康观念和口腔保健意识,建立口腔保健行为,重点关注青少年口腔健康,营造有利于口腔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





  省口腔医学会颌面创伤与正颌专委会副主委、口腔科副主任李家锋介绍,口腔健康不仅是全身健康的基础,更是全身健康不可分割的重要一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口腔健康对生活质量的重大影响。我们藉此“全国爱牙日”,围绕宣传主题,开展线下活动,并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综合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根据不同人群特点分类开展宣传,提高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扩大健康教育覆盖面。

  一、牙齿小知识

  • 1.牙齿类

  根据牙的形态和功能不同,恒牙可分为切牙、尖牙、前磨牙和磨牙,乳牙分为乳切牙、乳尖牙和乳磨牙。



  • 2.牙齿作用:咀嚼、发音、美观。

  二、牙齿常见病

  • 1.龋齿: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

  临床表现:分为浅龋、中龋、深龋,早期症状—牙齿白垩色,一般没有临床症状。中期症状—牙体颜色为棕黄色或黑褐色,此时患者在食用冷、热、刺激性食物时有一过性的刺痛感。

  治疗:根据牙齿的缺损范围、体积采用充填术、嵌体或冠部修复,以恢复形态和功能。

  • 2.牙周病:指牙周支持组织结构的炎症和破坏。

  临床表现:牙龈炎症、出血、牙周袋形成、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移位、咀嚼无力,严重者牙齿可自行脱落或导致牙齿的拔除。

  治疗:基础治疗—消除病因和减轻症状;修复治疗—为牙周炎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修复学的方法来改善患牙的松动、移位及咀嚼无力等症状。

  三、口腔疾病的局部影响

  口腔疾病造成的牙疼或失牙造成咀嚼食物功能影响;造成偏侧咀嚼习惯,久之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

  乳牙早失致邻牙向缺隙处移位,造成咬合关系紊乱,形成恒牙错合,乳牙龋病如不及时治疗,还可引起恒牙发育不良;

  牙列缺损导致失去咀嚼功能的正常生理刺激,颌骨的正常发育受影响,可造成颌面部轻重不等的畸形。

  四、口腔疾病对全身健康的影响

  前牙龋齿、牙列不齐等影响美观,影响儿童心理健康。

  口腔疾病会对全身健康造成威胁,导致和加剧许多全身性疾病。

  比如加重或引起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等心脏疾病,与糖尿病互为高危因素;与脑卒中相关,与低体重儿出生相关,咀嚼功能降低,造成机体营养不良,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五、学会护理我们的牙齿

  • 1.用正确的刷牙方法—巴氏刷牙法

  选择软毛牙刷,将牙刷与牙长轴呈45°角指向根尖方向按压龈-牙交界区,使刷毛一部分进入龈沟,一部分铺于龈缘上,并尽可能伸入邻间隙内,用轻柔的压力,使刷毛在原位作前后方向短距离的水平颤动10次。颤动时牙刷移动仅约1mm,每次刷2~3个牙。

  • 2.学会使用牙线等洁牙产品

  用牙线或是牙缝刷可以较好地去清洁两颗牙齿中间的缝隙,而这些地方恰好是牙周致病菌最容易寄生和繁殖的场所。

  七、护牙小贴士

  • 1.养成良好口腔卫生习惯,选择正确刷牙方法,学习使用牙线。

  • 2.少吃糖果及甜食,少喝碳酸饮料,戒掉不良习惯。

  • 3.定期口腔检查,对于已发生的口腔疾病及时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