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援睢宁专家成功救治急性脑梗死患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9月1日清晨5点,家住睢宁的王先生(化名)早早地醒来了,但是他却明显感觉到身体不对劲,头晕头痛,右侧肢体无力,完全不听使唤,同时伴有口角歪斜,说话也说不流利。可是凌晨3点起来上厕所时还好好的,王先生一时间吓坏了,赶忙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了睢宁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急诊科初步诊断为急性脑梗死,具体发病时间不详。神经内科郁兆勇主任接诊后,将患者紧急收入院,并进行了系统查体,发现其右侧中枢性面瘫,构音障碍,右侧肢体肌力0级,肌张力低下,右侧巴氏征阳性,同时发现患者血压、血糖、血脂明显升高。

  图1 左侧桥脑DWI高信号

  图2 桥脑Flaire信号未见明显异常

  医院迅速开通卒中绿色通道。郁主任紧急联系了徐医附院援睢宁专家,神经内科陆军副主任医师,陆军主任快速评估病情后紧急联系影像科行急诊头颅磁共振检查。其中头颅MRI+MRA显示:桥脑左侧部分新鲜梗死灶(DWI高信号,Flaire正常),颅内大血管未见闭塞。患者发病原因考虑颅内穿支血管闭塞引起的急性脑梗死,磁共振DWI/Flaire不匹配高度提示患者发病时间在4.5小时之内。

  患者才44岁,正当壮年,是家里的顶梁柱,如果遗留严重后遗症将给家庭带来严重灾难,病情危急,每一分、每一秒对其都至关重要。陆军主任团队与患者家属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在神经内科、急诊科、影像科等多学科紧密协作下,予以紧急静脉阿替普酶溶栓。经过一个星期治疗,患者现在右侧肢体肌力明显改善,言语功能恢复,已经能自行站立,后续将进一步进行神经功能康复训练,并积极控制血压、血糖、血脂。

  图3 治疗1周,患者已经能站立

  明明睡觉之前还好好的,一觉醒来就脑梗偏瘫了。到底为什么?据我院援睢宁专家,睢宁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陆军主任介绍,这种情况被称为醒后卒中(wake-up stroke, WUS),是指入睡时正常,但醒后出现卒中症状的患者,约占全部缺血性卒中的25%。醒后卒中患者的症状实际发生时间并不确定,一般将入睡时间作为WUS发病时间,但静脉溶栓时间窗要求在发病4.5小时之内,因此广大市民一旦出现脑卒中症状时,一定要尽早就医。

  图4 经桡动脉脑血管造影

  睢宁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是中国卒中学会认证的卒中中心单位,在徐医附院神经内科的技术帮扶下,目前常规开展脑梗死急性期静脉溶栓、介入取栓、颅内外动脉狭窄/闭塞的介入治疗,包括经桡动脉造影和治疗。在徐医附院和睢宁县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神经内科卒中中心联合急诊科、影像科等兄弟科室,不断优化卒中绿色通道,积极践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理念,力求为145万睢宁人民带来更高水平的医疗保障,更好地护佑睢宁百姓健康。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