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冠状介入新利器——“声波球囊技术”治疗冠脉血管钙化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8月24日,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王海波冠脉介入团队通过精准评估、通力配合,顺利为72岁的患者金大爷利用声波球囊处理技术,粉碎钙化病变,成功植入支架,血运重建。

  此举标志着徐州市中心医院成为国内率先开展此项技术的医院之一,在钙化病变介入领域又迈上新台阶,为广大心血管钙化患者带来了介入治疗新选择。

  老人胸痛1月余,发现冠脉“紧箍咒”

  72岁的金大爷既往有冠心病PCI术病史,合并“高血压3级、糖尿病、肾功能不全、胃溃疡”等多种疾病,此次因“发作性胸痛1月余”入院,复查冠脉造影显示,金大爷左前降支近中段钙化,可见约70%~85%狭窄。

  通俗地说,钙化病变就是血管壁内的“石头”,硬度高、难处理。如果不能被充分处理,它就会像套在血管上的一道“紧箍咒”,一方面可能导致球囊、支架等难以通过病变,同时还会使支架无法充分打开,不仅不能满意的改善血管狭窄,未来支架内还容易形成血栓、新生斑块,支架内再狭窄发生率高,对患者预后造成影响。

图片

  冠脉造影结果显示:

  前降支中段狭窄、钙化严重

  声波球囊,打开冠脉钙化介入治疗新局面

  适逢“ 声波球囊”技术落地我院,在综合评估金大爷的身体情况和病情特点后,王海波主任医师、宗雪峰副主任医师决定使用声波球囊的新技术为金大爷实施诊治,金大爷也成了我院第一位、地区内首批“声波球囊技术”的受益者。

  该项技术的原理是通过声压力波将血管壁内的钙化沉积物震松软,安全的碎裂浅、深层钙化,改善血管顺应性,以便后续的支架植入和展开。相较于其他钙化处理技术,冠脉内声波球囊技术更为安全、有效和简便。在与团队的充分沟通后,家属签署了手术知情同意书。

  全面评估  精准施治

  8月24日,手术如期举行。术中,王海波团队使用2.25mm×12mm声波导管精准定位于左前降支钙化病变处,先后触发5个周期脉冲冲击波,通过腔内影像看到:原来厚厚的钙化层出现了明显的裂隙,管腔明显增大,钙化病变得到有效松解。经过充分的声波球囊预处理,分别于前降支中段至近端病变处串联植入药物支架,血管狭窄被完全解除。

图片

  最终,在患者无明显不适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介入治疗。

图片

  声波球囊技术处理后

图片

  支架放置后,心脏血运重建

  术后金大爷恢复良好,已于近日出院。

图片

  相关链接

  随着我国社会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俗称冠心病)钙化相关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长。血管钙化表现为血管壁过量钙、磷的异常沉积,动脉弹性减低、管腔狭窄等,极易诱发急性心血管事件。

  钙化病变在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手术中常伴随血管成角、扭曲病变,因而加大了PCI相关器械的使用难度和相关并发症的风险。其次,钙化病变属于高阻力病变,传统球囊治疗难以充分扩张,通常需要高压球囊使用较高的压力扩张,因而血管易发生夹层、穿孔、破裂、无复流等现象。在后续的支架治疗中,若钙化病变未充分扩张,很容易出现由于支架膨胀不全、贴壁不良、支架变形而导致的支架内形成血栓、支架内再狭窄等风险。

  声波球囊技术的成功应用,标志着过去“就怕冠脉有钙化”的临床介入治疗难题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破解,这也为更多冠心病钙化病变患者带去了治愈的“心”希望。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