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岁陈女士就诊时突发心源性猝死 徐医附院紧急施救挽回生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没想到我爱人能扛过来。多亏了徐医附院的紧急施救!让我们这个家是完整的”……陈女士的先生感激地说。

       7月6日,52岁的陈女士经历了九死一生。对于徐医附院心血管内科的医护人员而言,也是创造“心”希望的一天。

  7月6日中午,家住沛县的陈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徐医附院就诊,没想到在候诊室突然撑不住了——晕倒在地,不省人事,把周围的人都吓坏了。在大家的呼救声中,正在专家门诊坐诊的心内科副主任陆远立刻赶过来施救!其他候诊患者记录下了当时惊心动魄的一幕……

  经过快速的评估,陆远医师发现患者意识丧失,呼之不应,大动脉搏动消失。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陆远判断出陈女士是心源性猝死。病因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心室颤动。

  此时时间就是生命,陈女士危在旦夕。陆远立即给予陈女士持续心肺复苏、开放气道。同时他对现场人员下达指令:立即取AED!在场医护人员通力协作,同时AED识别出心室颤动并给予了电除颤,继续心肺复苏,终于患者恢复了心跳和呼吸。此时,参与整个抢救过程的陆远早已是汗流浃背。患者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在场的所有人纷纷为患者得到抢救成功而鼓掌喝彩。但这并未放松陆远紧绷的神经:“患者考虑为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引起的心脏颤动,需要立刻进行进一步抢救,开通罪犯血管”。



  当务之急是尽快疏通被堵塞的血管。患者儿子及丈夫均未在身边,在与其陪同人员进行充分沟通并得到一致支持后,陆远召集胸痛中心团队成员立即为患者进行冠脉造影检查,发现冠状动脉的前降支血管开口次全闭塞,通过介入手术开通闭塞的血管并植入了两枚支架,心脏立即恢复了血液供应,术后患者生命体征稳定,转入心内科CCU进行后续治疗。在CCU,已经苏醒的陈女士回想起中午惊心动魄的一幕,对陆远团队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陆远介绍,据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达55万左右,占猝死人群的70%,心源性猝死的病因80%是冠心病导致。其中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中最凶险的一种表现,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常可危及生命。像陈女士这样发病突然,病情凶险,必须要进行及时有效的心肺复苏才有一线生机。心源性猝死抢救是越早成功率越高,每延迟一分钟,抢救成功率下降10%左右,如果心跳呼吸停止时间超过4分钟,脑组织就会开始出现损伤,复苏成功率下降至50%左右;超过10分钟,就可能会不可逆的脑死亡,抢救成功几率极低,即使抢救成功,也可能是植物人状态。因此,心源性猝死抢救有“黄金4分钟”的说法。对于心梗患者来说,从发病到血管再疏通,时间越短,生存希望越大、预后效果越好。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在日常的生活中,陆远呼吁全民都应该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尤其是心肺复苏技能,大家一起努力,关键时刻能救人一命,为后期专业救治争取时间,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良好风气。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