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病起于寒,养生要趁“热”,徐医附院儿康三伏贴进行时!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三伏天是阳气最盛、人体腠理开泄、气血运行旺盛之时,根据“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理论,在夏天阳气旺盛之时,顺天人相应之道,借天之阳而补人体之阳,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冬季便可以抑制寒邪,不易感受寒邪而致病,从而防治虚寒性病证,是“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和“未病先防”的疾病预防观的具体运用。其中三伏贴成为很多人冬病夏治的首选方法。

  01、什么是三伏贴?

  什么是“三伏贴”疗法?

  “三伏贴”是中医最具特色外治法的一种,三伏贴在长夏阳盛时,于特定的穴位上敷贴温肺祛寒药物,可达补脾益肺、扶阳驱寒之功,补足了长夏之阳便可减少冬季虚寒性疾病的发生。

  三伏贴作用原理

  夏季经络气血较充盛,全身经络最为通畅且浅表,此时在穴位上贴敷药膏,药物更容易经由穴位透入身体,通过气血经络而调整阴阳,以达药效。

  02、三伏贴适应症

  ♦ 小儿免疫力低下、体虚容易反复患感冒、咳喘者;

  ♦ 慢性鼻炎、慢性咳嗽、慢性咽炎等慢性病;

  ♦ 消化不良、小儿厌食、慢性腹泻、遗尿等属虚寒之证者;

  ♦ 健康人群,可以预防疾病发生。

  03、2022年三伏贴时间

  - 治疗时间 -

  治疗日当天8:00-17:00

  预 贴:7月12日

  头伏贴:7月22日

  中伏贴:8月2日

  润中伏贴:8月12日

  末伏贴:8月22日

  加强贴:8月30日

  - 治疗地点 -

  徐医附院儿童康复中心(儿科楼3楼)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位置: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淮海西路99号

  04、注意事项

  1、敷贴期间宜清淡饮食,慎食海鲜、牛羊肉、辛辣刺激、肥甘厚腻、冷饮、冰冻之品。

  2、贴敷期间尽量避免风扇、空调直吹,避免皮肤遇凉后毛孔收缩,影响药物吸收,以及寒邪侵入体内。

  3、贴药后不要过分活动,以免大量出汗,导致药物移动脱落。

  4、贴敷后除了可能有温热感外,一般无特殊反应。如有局部皮肤出现瘙痒,请立即取下药贴用湿巾擦拭,切不要搓、抓、挠,以防皮肤破溃感染。

  5、三伏贴十天贴敷一次,连续三年为一疗程,贴敷3年若症状改善不明显可以放弃贴敷;若有效但疾病较顽固,一般建议继续贴敷,以进一步改善症状,巩固疗效。

  6、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入医院。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