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催素针会影响宝宝吗?徐州妇幼保健院产科专家告诉你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听说打催产针对宝宝不好,千万不能打!”“打催产针没用,该剖还是得剖!”

  那么,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大家常说的“打催产针”,是指用挂点滴的方式给准妈妈打催产素。针对关于催产素的各种疑问,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专家今天就为大家详细解答。

  催产素是什么?

  催产素也叫缩宫素。它可以引起子宫收缩,起到“催产”的作用。

  如果准妈妈正常发动,体内会产生足够量的催产素,引发宫缩,有肚子痛的现象。如果没有,可以打催产素引发宫缩,即通过人工干预帮助发动。

  什么情况用催产素?

  如果准妈妈出现以下情况,医生评估觉得有顺产条件,会考虑用催产素:

  *满 37 周,破水了,但没有肚子痛。

  *到 41 周了,完全没有要发动的迹象。

  *有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等情况,考虑让胎宝宝在预产期之前就出来。

  催产素对胎宝宝有影响吗?

  据产科专家介绍,采用催产素“催生”,是目前公认安全的方法,在临床上已经使用很久了。

  另外,以下两点也增加了催产素的安全性:

  *小剂量慢慢滴

  一般用的催产素浓度很低,而且刚开始的时候,医护人员会把滴液速度调到很慢,然后根据准妈妈宫缩情况慢慢调整,直到出现跟自然发动差不多的宫缩。

  *药物消除快,可以随时停药

  催产素在体内的消除速度很快,如果用药过程中出现宫缩太强或胎心异常,可以随时停药。一般停药后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宫缩就会弱下来。

  总之,催产素对绝大多数准妈妈来说都是安全的,不必太过担心。

  打了催产素就能顺产吗?

  用催产素不能保证百分之百顺产,但可以给那些没有自然发动的准妈妈一个顺产的可能。

  至于用了后多久会生,要看准妈妈对催产素的敏感程度:比较敏感的用少量的催产素就能达到很好的宫缩,很快就生了;有些需要用一两天宫口才开,生得比较慢;还有些更不敏感的,可能用到最大剂量也没什么宫缩。

  催产素只是在宫缩上帮一把力,其他情况跟自然发动是一样的。所以,如果医生说需要用催产素,准妈妈不必有那么大的心理负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