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彭凤云提醒:女性再生育 要做到咨询、孕前体检和补充叶酸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女性再生育,应该注意啥?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十病区主任彭凤云指出,再生育的育龄妇女具有以下特点:高龄者多;不良孕产史者多;妊娠合并症、并发症发病率高;出血率高;巨大儿检出率高;围产儿死亡率高。为了避免或减少再生育的妊娠风险,妊娠前该做哪些准备?专家给出如下建议:

  1.再生育门诊咨询。医生会告知再次妊娠风险,包括相对高的流产风险、妊娠并发症增高的风险,例如:剖宫产、糖尿病、胎儿宫内生长受限以及低出生体重儿等,并且在孕前需要进行某些疾病的筛查,例如:糖尿病和高血压。

  2.孕前体检。双方都进行一次包括孕前检查的全面体检。妇产科方面应该包括:妇科检查、宫颈细胞学筛查(目前主要是TCT)、子宫和双附件的B超检查。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建议同时筛查高危型HPV病毒和TORCH检测。如果条件允许,双方最好孕前三个月都同时进行一次预防出生缺陷的基因检测,以便对夫妻双方及胎儿的遗传性基因病的风险进行评估,医生会根据基因检测结果为你提供遗传咨询和指导。此外,备孕时,男方要做精液检测,并禁止烟酒3个月。

  3.及时补充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夫妻双方均要在计划怀孕之前三个月遵医嘱开始进行叶酸的补充,直到成功受孕后3个月或遵医嘱时间长短。

  在分娩方式上,高龄不是进行剖宫产的绝对指征。建议孕前就养成健康饮食、规律运动的良好生活方式,孕期坚持运动,控制体重,避免胎儿过大,如果没有阴道分娩禁忌,高龄产妇一样可以顺产。对前次术后子宫疤痕的孕妇,分娩方式要根据距前次妊娠时间、子宫下端厚薄、胎儿大小及胎位情况综合决定分娩方式。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