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cm镊子直插两岁女童大脑 徐医附院神经外科成功救治 患儿转危为安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徐医附院神经外科刘勇主任团队成功救治了一名严重颅脑外伤的幼童。经神经外科医护团队的综合治疗和精心护理下,将于近日康复出院。

  金属镊子扎入头部,幼童情况危急

  患儿笑笑(化名)是一位天真活泼,率真可爱的女孩,在父母的呵护下快乐成长。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21年10月23日中午10时许,笑笑在玩闹过程中不慎摔伤,致15cm长的金属镊子刺入头部,当时伤口少量出血,笑笑因疼痛哭闹不止,家人将笑笑紧急送至当地医院,头颅CT示左侧颞部条状致密影穿透左侧颞骨,深入左侧颞叶,情况十分危急,当地医院建议转至徐医附院进行手术治疗。

  徐医附院急诊医护人员接诊后,立即联系神经外科值班医生进行会诊。神经外科医师张桐会诊发现,笑笑左侧颞部金属质镊子两支齿的尖端均深入皮下,余在外的镊子底部已经严重弯曲变形,由此可见患儿受伤时所受外力之大。张桐医师查阅CT后立即向凌南主治医师及刘勇主任医师紧急汇报。刘勇主任团队经过综合讨论和全面评估,认为需要立刻进行手术,取出脑部异物,以免引发二次伤害和颅内感染,于是,快速启动医院绿色救治通道、与患儿家长沟通、联系手术室进行术前准备、联合多学科进行保障……一场与死神的赛跑正式开启。

  紧急手术,幼童转危为安

  考虑到笑笑年龄小且受伤位置极其特殊,稍有不慎就会危及生命。有着三十多年神经外科手术经验的刘勇主任迅速带领团队骨干力量,在麻醉室、手术室的协助、配合下,迅速为笑笑进行手术。经过三个多小时紧张而有序的手术,刘勇主任带领团队成员成功帮助笑笑取出颞部镊子,走出手术室外面已是星光满天。



  回忆起那天的情景,刘勇主任依旧历历在目,因为刺破颞骨的镊子一端已刺破硬脑膜,刺穿大脑颞叶皮层,镊子尖部直逼侧裂大血管,万幸的是,镊子尖并没有刺破大脑中动脉和重要静脉。参与手术的王雷副主任医师说:“刘主任经常教导我们年轻医生说,外科医生遇事心要静,手要稳,脑外科医生尤其如此,心和手都要稳如泰山。的确这个小女孩受伤的地方太危险,太考验医生的心理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了。”刘勇主任补充说:“看着小女孩稚嫩可爱的小脸蛋,想着她以后如花般灿烂的人生,我们所有手术台上的医务人员就一个想法,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确保手术成功!”

  医护人员通力协作,患儿恢复如初



  得益于精湛的手术技术,术前担心的继发感染和一系列并发症的情况没有出现,手术取得了成功。术后,笑笑被转至儿科ICU。经过两天的密切监测,笑笑的各项生命体征都达到了平稳的状态,转入神经外科普通病房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神经外科N38病区谭晓洁护士长带领的护理团队都对小女孩格外关注,看着她从伤痛的阴影走出来,逐渐展露出天真活泼可爱,她的童言稚语经常让低气压的病房充满生机活力。看到这个场面,整个医疗团队的医护人员才算松了口气。笑笑的意识、精神状态、肢体活动无任何影响,近期便可出院。

  刘勇主任提醒,幼童颅脑外伤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及时抢救、运送、检查及术前准备必须要争分夺秒。如若患儿不慎出现了颅脑外伤的情况,广大的患儿家长应该尽快将患儿送至有条件的三甲医院进行救治。同时提醒家长,一定要照看好幼童,避免接触到尖锐物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