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生命诅咒” 徐医附院产科团队守护先天性心脏病女孩生下健康男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我今年30岁,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从小到大我都知道自己不能剧烈运动,不能心情过度起伏,甚至我都没有上过一节体育课,曾也一度认为我是没有资格怀孕生子……”

  这些语句,来自一位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写给徐医附院东院产科陈书英主任的感谢信。在信中,她多次表达了整个孕期和生产中对东院产科团队的感谢之情,读起来让人为之动容。

  宋女士是一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由于身体原因,一直都没有怀孕生子。今年1月底,意外得知自己怀孕了。一家人喜出望外的同时,也开始惴惴不安了。

  “这个孩子能不能留下来?你的身体能承受吗?不行这个孩子我们就不要了。”

  宋女士的爱人担心起妻子的身体状况了。

  在家人的陪同下,宋女士就诊了多家医院,都得到了医生们的否定。失望、难过、不舍的情绪萦绕着这个小家庭。带着最后一线希望,宋女士来到了徐医附院东院,接诊她的是陈书英主任。陈主任看了看报告单,又仔细地为宋女士做了相关妊娠检查,微笑着说:“这个孩子可以要,我们一起努力,让这个小生命平安健康地降生到这个世界。”陈主任的话犹如冬日的暖阳一样,带给了宋女士一家人希望和温暖。

  由于孕妇的血液循环总量增加30%以上,而妊娠期子宫增大,迫使膈肌上升,心脏向左上方移位,影响血液回流,会显著加重心脏负担。此时如果是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容易发生心力衰竭,重则危及生命。所以对于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对妊娠要求更高。

  在陈书英主任团队的细致治疗和周密保障下,宋女士整个孕期的各项产检顺利通过。为了帮助她消除产前紧张情绪,陈主任在每天的工作完成后,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对宋女士进行了耐心的心理疏导,使她有个好的情绪去生产。临产阶段,陈主任为她做了一系列的手术方案,详细评估了宋女士的各项指标,完善了相关检查,制定了产前规划,预估术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手术如期进行,为了确保母体和胎儿能够平安着陆,产科、麻醉科、心内科、儿科多学科进行会诊,全力保障。在多学科的积极配合下,为产妇进行深静脉穿刺、呼吸机辅助呼吸、输血、补液,紧密监测各项体征,剖宫产手术顺利进行,最终宋女士顺利分娩出一名六斤二两健康男婴,母子平安。直到此时,陈主任才如释重负,虽然汗水早已浸湿衣衫,但母子平安就是对医生们最好的慰藉。其后经过产后对症治疗,宋女士顺利康复,术后不到24小时便可以下床自由活动了。

  在产科病房住院几天后,宋女士状态良好,各项指标正常,于10月11号正式出院。带着可爱的宝宝,一家人幸福地团聚。

  “真的很感谢陈主任,感谢东院产科团队以及所有的医护人员,感谢徐医附院!作为一个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是你们让我这个家更圆满了。”出院前,宋女士一家拉着陈主任的手再三感谢着。道不尽浓浓的感激,诉不完深深的医患情。陈主任笑着说:“这都是我们作为医护人员应该做的。‘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本来就是我们徐医附院的理念。”医生、患者之间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配合,让所有人心间流淌着一股暖流。

  此项事例,也是医院妇产科在急危重症孕产妇的救治和多学科协作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的集中展示,是我院近年来“七大中心”之“孕产妇救治中心”建设成果的生动体现。徐医附院各个专科系统将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与协同合作能力,进一步确保孕产妇及新生儿安全,造福人民群众。同时,陈书英主任提醒各位孕期妈妈一定要重视孕检,全面详细了解自身及胎儿健康状况,对于出现的异常情况要高度重视。只有加强围产期保健,正规治疗、康复,才能安全度过孕产期,平安分娩健康的宝宝。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