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血液中心血型室的凌晨——母亲罕见血型引发新生儿溶血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献血频道:9月6号晚上11点左右

  “叮叮叮”血型室李艳的手机铃声响起。

  从睡梦中醒来的李艳接到儿童医院的电话。

  “母亲是O型,RhD阳性,患儿溶血严重,血红蛋白才64g/L,急需输血,刚从外地转到儿童医院,怀疑为新生儿溶血病,需检测抗体特异性。”

 
       询问完基本情况后,李艳马上赶到单位准备检测。

  知识点:新生儿溶血病(hemolytic disease of the newborn,HDN)是指因母婴血型不合,母体针对与其不同的胎儿红细胞血型抗原所产生的相应抗体经胎盘进入胎儿血液循环,导致新生儿同种免疫性溶血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症状。

  晚上12:00左右

  患儿父亲将患儿血液标本送至血站血型室,李艳仔细核对患儿的标本信息,与患者家属进行标本交接后,马上开始标本检测。

  经过一系列检测后,患儿检测结果为:

       ABO血型:O型

  RhD血型:阳性

  直接抗球蛋白试验:强阳性

  游离试验:检出抗D

  放散试验:检出抗D

  证实了该患儿是由Rh血型系统的抗D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

 
       知识点:直接抗球蛋白试验、游离试验、放散试验被称为新生儿溶血病诊断的“三项试验”。其中放散试验是新生儿溶血病三项试验中最具价值的一项试验。该试验结果检出某种特异性抗体,则可明确诊断为该血型免疫抗体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

  咦?刚刚儿童医院说,患儿母亲不是RhD阳性吗?患儿怎么会产生抗D呢?

  一丝疑惑在李艳的脑海里掠过。

  但患者输血要紧,先做交叉配血。

  李艳从发血室取了2袋1u O型RhD阴性血液,交叉配血都相合,立即与医院联系。

  凌晨4点30,患儿成功的输注了1u O型RhD阴性悬浮少白细胞红细胞。

  血红蛋白由64g/L升至125g/L。

  9月7日,李艳带着值班时的疑惑来上班,患儿母亲RhD血型到底是什么呢?难道是RhD变异型?

  为了一探究竟,李艳给患儿父亲打电话,问他是否能提供患儿母亲的血液,以查明患儿发生新生儿溶血病的原因。患儿父亲一口答应,但得先回宿州老家抽取标本,再送过来。

  9月8日,患儿父亲将患儿母亲的标本送到血型室。经过一系列检测,发现患儿母亲并非RhD阳性,而是RhD阴性。因该患儿为第二胎,其红细胞上的D抗原刺激其母亲产生了抗D,效价竟高达256。效价≥256就能引起重度新生儿溶血病风险,幸好救治及时,治疗效果显著,该患儿恢复良好,已经出院。

  来源:胎儿新生儿溶血病实验室检测专家共识

  最后,孕妈一定要精准把握自己的RhD血型。同时衷心的告诫RhD阴性的孕妈,定期进行意外抗体筛查。如果检出抗D,定期监测抗体效价,以分析其引起新生儿溶血病的可能性和严重性,提前制定干预措施,保障新生儿的生命安全。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