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故事|六旬陪护者深情赋诗 称赞徐州市一院全科医学科医护人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身材魁梧医技广,全科医学美名扬,疑难杂症爱治疗,医学尖端率队闯。”这首深情的小诗,是一位68岁的陪护薛峰老人,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陪护时有感而发,写给该科主任史进的。在3个多月的陪护中,他亲眼看到该科医护人员为病患尽心尽责、甘于奉献的精神,于是连续写了十多首诗歌送给医护人员。另外,薛峰还写了十多首描写医院和病房风景的小诗,贴在医护人员休息室的墙上,引来大家的点赞。

  68岁陪护老人写诗赞医护

  薛峰老人家住萧县刘套,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时做过宣传工作,以后退伍转业到地方工作,也做过宣传工作,所以平时喜爱写写文章,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前段时间,一名95岁的离休老军医来到市一院全科医学科住院治疗,老军医患多发性脑梗死,虽然时有意识,但卧床不能自理,靠胃管进食。薛峰老人作为陪护,从来到市一院就一直陪伴在病床周围,尽心做好老军医的生活护理。

  据该科副主任医师耿猛介绍,老军医由于肺部反复感染,需要用抗生素消炎。另外,因为脑梗死后遗症,吞咽功能差,口水容易呛到自己,且痰咳不出来,所以需要一级护理。“作为陪护,薛峰老人非常尽职尽责,老军医一有什么异常情况,都是他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为老军医拍背,促进咳痰或者用吸痰器吸痰,自己解决不了就通知值班护士。”

  而在薛峰老人眼里,该科医护人员每天耐心、细心、精心对待病人,像是对待自己的亲人,更让他十分感动。“每次一有情况,或者病人血氧降低,或者被痰堵了,护士们都是一路小跑过来。她们不仅动作快,而且技术好,让我们非常放心。”薛峰说。

  在医院陪护的3个多月,薛峰为科主任史进、副主任医师耿猛、医师董国华,还有护士长张晓嫚、护士李荣、刘影、尤虹、孙桐等人,创作了《床边赞歌》等十多首系列小诗,向他们优质的服务和精湛的医术表示忠心的感谢和崇敬之情。

  “新院旁边有青山,风景优美扣心弦……”“四季鲜花迎贵客,粉红芳香如梦歌……”此外,薛峰老人还用诗歌描绘了市一院的秀丽风景和病房内的绿植,也赢得大家的好评。

  73岁老人身患十多种病症

  该科曾接诊一位73岁、脑梗卧床7年的老人,因上消化道出血3天到市一院求诊。经检查诊断:老人还患有肺部感染、胆囊结石伴胆囊炎、不全性肠梗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低蛋白血症、左下肢动脉硬化闭塞、阵发性心房颤动、脑萎缩,另外还患有II型糖尿病、高危高血压病3级、脑梗死后遗症……

  因为全科医学科的医生知识储备丰富,既有内科学的全面知识,又有各专业的专项特长及前沿专业知识,可以针对病人的生理特点、病理生理特征,对疾病的诊疗做到全面评估,提供全面化、专业化、个性化的预防、保健、医疗的服务,据副主任医师耿猛介绍,他们全科医学科成立于2018年年底,是徐州市率先独立设置的全科医学科,历经近3年的快速发展,现已形成集医疗、教学、科研、疾病预防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所以这位老人立即被送到该科诊治。

  “对患者的治疗有些棘手。上消化道出血需要紧急止血,但止血又怕他的糖尿病足形成血栓;肠梗阻不能进食,但患者的感染又让身体消耗厉害,白蛋白一度降到了23克/升……”耿猛称,普通人白蛋白值至少要在35克/升,否则会出现低蛋白血症,引起全身浮肿。

  为此,全科医学科经过会诊,对患者予以吸氧、胃肠减压、抗感染、静脉营养支持、控制血糖血压等一系列治疗措施,患者的症状终于缓解。但第二天,患者因内环境的改变又出现房颤,经过紧急用药病情控制住了。此后,经过9天的组合治疗,患者病情稳定后出院。

  看着老人及家人脸上的笑容,多日连续奋战的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疑难杂症爱治疗,医学尖端率队闯。”薛峰老人写给史进主任的小诗中的内容,也正是该科全体医护人员的写照!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