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康复医院康复护理人:为了一个脑炎致瘫年轻患者的肺部康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资讯:2021年4月初,徐州市康复医院脊髓损伤康复科病区来了一位新病人,入院诊断是双侧偏瘫,患者年仅34岁,由于感冒引起的急性脑炎,经过一系列的抢救和治疗,患者虽然生命体征平稳了,但其他各项指标均不理想,尤其是呼吸功能的问题。痰液无法自行咳出,而反复吸痰导致其支气管黏膜破损,只能依赖气切导管,无法进行试堵管。

  针对病人的情况,科护士制定了针对性的呼吸功能锻炼方案,以助患者早日拔出气切导管,恢复健康。首先,她们筛选了适合这位患者的锻炼方法,由护理班的护士进行指导和督促患者练习,同时把练习的方法告诉患者和患者家属,详细的讲解注意事项、联系流程,并多次演练,满足患者日常训练需求。并绘制床旁护理延伸表,每日记录患者练习情况,根据进度情况制定下一个目标。

  其次,指导疏导患者积极主动参与锻炼,而不是被动的听从指令。康复是需要依靠患者自身的毅力,克服眼前的困难,才能取得一项又一项的进步。刚开始练习腹式呼吸的时候,患者总是“噗”一声的把气呼出,控制力差,经过几轮坚持不懈的练习,患者可以很好控制呼气的速度,保持缩唇呼吸状,跟着节奏吸气3秒、屏气2秒、呼气6秒,进步明显。

  每次的呼吸锻炼,少则十几分钟,多则半小时之久,护士就这样一直陪在他的旁边。然而,就在护士们为这位患者的进步感到高兴的时候,患者出现了明显抵触的情绪,完全没有训练初期的积极态度,代替的反而是消极、是烦躁,甚至是放弃,呼吸功能锻炼的进度停滞不前......

  护士们开始反思,是什么原因导致患者的这种消极状态。回到患者疾病的初起,一场感冒引发的疾病,起病急、无思想准备,对漫长的治疗和康复过程失去信心,易发生恐惧、悲观、焦虑心理。考虑到这一点,她们开始应适当给予病人心理支持,消除其不良情绪,在患者情绪可以配合的情况下向他说明康复训练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循序渐进性。对于患者的每一点进步,大家都发自内心的都给予肯定和鼓励,无形之中患者在康复的道路上逐渐增强信心,主动锻炼,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经耐心的沟通过后,患者的情绪得到缓解,呼吸功能的锻炼又回到正轨。在练习期间,慢慢的开始试着气管堵管,同时给予脉氧监测,观察患者的心率、指脉氧情况,练习结束后,根据Bargel量表,判断患者的劳累成度。

  除了根据护理延伸表进行锻炼,还准备了呼吸训练的小仪器,可以分别调节患者吸气及呼气时的阻力,便于患者日常自主训练,在腹部放置一定重量的重物,训练患者腹式呼吸。

  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患者试堵管的时间逐渐延长,由原先坚持的几分钟,到现在的几小时。大家不仅看到了患者身体各机能的改善,也看到了患者重新燃起恢复健康的信心。当护士们在患者脸上看到笑容的那一刻,感觉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这只是康复护理人学党史践行动为群众保健康的一个缩影。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她们始终保持着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专业精神,待患者如亲人,无论多苦多累,始终用微笑温暖和抚慰患者,帮助他们驱散身心的痛苦和忧伤,用行动传递和弘扬着南丁格尔精神。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