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速度——徐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士为生命奔跑获网友点赞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周瑜) 如果说急诊科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那么急诊抢救室护士就是与死神赛跑的勇士。在这里,她们随时待命,时刻准备着;在这里,她们感同身受,为患儿家属抚平焦虑;在这里,她们快准稳疾,每一次抢救都全力以赴、争分夺秒。

  在徐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就有这样一群白衣天使,被誉为“风一样的女子”……

  小身躯蕴含大能量 抱起急症患儿秒冲刺

  “护士,护士,快来救救我家孩子!”5月6日上午,一位年轻妈妈抱着2岁多的孩子急匆匆跑进徐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大声呼救。正在预检分诊站的急诊抢救室护士倪芳听见呼救,放下工作急忙跑上前去。

  此时,患儿家长已经双腿打颤,嘴里不停的说“快救救她,快救救她。”


倪芳护士抱着患儿奔跑

  倪芳看到患儿满脸通红,呼叫没有应答,已经处于昏迷状态。未及多想,倪芳接过孩子就往急诊抢救室冲去。

  与此同时,急诊科其他医护人员也飞奔而来。经接诊医生诊断,患儿为高热惊厥,随即进行紧急抢救,给予鼻导管吸氧、心电监护、开放静脉通路、物理降温。十分钟后,患儿渐渐恢复了意识,也有了哭声。半个小时后,孩子病情得到控制,各项指标恢复平稳。看到孩子安然无恙,在场医护人员这才长长舒了口气,不知所措的家长在医护人员安抚下也逐渐平静下来。

  倪芳抱着患儿冲刺的画面被视频监控记录下来。画面显示,从患者进入急诊科,倪芳跑过去接过孩子,再到她抱着患儿冲进抢救室只用了10秒钟。


急诊科护士长赵英荣

  “她其实个子小小的、身材瘦瘦的,真没想到抱着孩子还能跑那么快,简直是像一阵风!”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士长赵英荣,看到视频画面里的倪芳抱着孩子急速奔跑的样子不由得热泪盈眶,由衷的给了她一个大大的赞。

  “当时只是本能反应,听到呼救就赶紧跑过去了,抱着孩子也没觉得累,就想着赶紧去抢救。”事后,倪芳腼腆的笑着说。


急诊科护士倪芳

  为生命奔跑 “急诊速度”获万千点赞

  其实,这样的奔跑每天都在上演,这样的速度和力量也已经成为急诊护士们的一项必备技能!5月10日,一位因误食减肥药导致晕厥的患儿被紧急送到徐州市儿童医院,急诊抢救室医护人员充分发挥团队精神,以最快速度,对患儿实施救治。经过抢救,孩子最终转危为安。

  急诊科护士长赵英荣看着监控画面里的姑娘们,面对患儿时的急救意识和爆发出的“牛力”,深受感动,决定将画面拷贝出来并通过视频平台发了出去。没想到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数千个点赞、评论、转发纷至沓来。

  “致敬白衣天使,感谢有你们!”

  “为每个生命奋斗的斗士点赞。”

  “生命在和时间赛跑,看的流泪了,白衣天使辛苦你们了。”

  “徐州市儿童医院非常棒”

  “儿童医院急诊科救治了那么多急危重的宝宝,感谢有你们。”

  ……

 

  一条条留言感动了素不相识的网友,也温暖了白衣天使的心。

  都知道儿童医院的急诊科苦、累、忙,因为他们面对的每一位患儿,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幸福的延续。这些急、危、重症患儿,往往发病快、时间紧、病种复杂,需要医护人员在短时间内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地给予及时的抢救与护理。

  “最近一段时间,急诊科每天接诊量接近500人次,每天需要急诊抢救的患儿有10余人次。所以,我们急诊护士的神经每时每刻都是绷着的。因为你不知道下一秒会面临什么样的战斗。但我们也早已经习惯了这种工作状态,不管是谁遇到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那就是尽全力保障患儿健康、平安。”采访中,赵英荣护士长坚定的说。

  专家提醒:暑期来临 做好监护谨防儿童意外伤害

  据徐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朱峰介绍,进入夏季以后,气温升高,高热惊厥的患儿也逐渐增多。小儿高热惊厥会突然出现全身性、对称性的抽搐发作,意识不清,四肢节律性抽动或强直,双眼凝视、斜视、发直或上翻,口吐白沫,伴意识丧失,有的还出现尿便失禁。

  家长面临这种情况,往往会手足无措。朱峰主任提醒,在进行对高热惊厥急性处理的时候,父母一定不要慌张。在孩子抽动的时候,可以先把衣服解开,嘴里若有东西,就把东西抠出来,顺着孩子的抽动,让他的头往一侧扭,以防脱臼、骨折。如果抽动2-3分钟还没有结束,就一定要送孩子来医院诊治。

  此外,朱峰主任还特别强调,暑期即将来临,每年暑假都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家长应该提高警惕,做好监护,谨防发生溺水、摔伤、骨折、烧烫伤、急性中毒等意外情况。一旦发生意外伤害,也一定不要惊慌,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把握抢救的黄金时间。

  不仅如此,放假在家,家长更应监督孩子规律作息、均衡饮食、加强体育锻炼、不可过度贪凉,以免发生急性胃肠道疾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