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封东进:儿童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治疗应因人而异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在一次体检中,8岁的童童被发现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紧张不已的家人连忙把童童带到医院,他们想咨询一下医生,孩子的这种情况要不要予以治疗。

  对此,徐州市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封东进表示,对于成年人来说,幽门螺旋杆菌被证实为可能引发胃部严重疾病的高危因素。但对于儿童来说,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到底要不要及时予以治疗,这个情况要视个体情况而定。

  “不是所有感染幽门螺旋杆菌都需要予以干预。发现家里的孩子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家人也不需要过于紧张。”封东进主任说,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是否需要及时予以干预,14岁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6岁娃不好好吃饭,真正原因竟是幽门螺旋杆菌作祟

  我们先来看一个病例。

  6岁的甲甲,在过去的半年里让家人焦虑而烦躁,原因是她不好好吃饭。甲甲的家人说,一到吃饭的时候,甲甲就开始情况百出。用甲甲家人的话说,每到吃饭的时候,都是家人烦躁不安的时候,因为这孩子吃饭太磨叽了。无论家人怎么劝说,孩子就是不好好吃饭,而且日渐消瘦。

  上个月,在朋友的建议下,家人带着甲甲来到徐州市儿童医院消化科求助。

  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发现,甲甲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不仅如此,医生还检查出,甲甲不仅是食欲差,而且还有慢性消化不良,以及轻度贫血,血小板也有点减少。

  经过全面评估以后,封东进主任认为,甲甲之所以不愿意好好吃饭,主要原因就在于被感染的幽门螺旋杆菌。正是这个幽门螺旋杆菌,才引发了甲甲的一系列表现及症状。

  针对甲甲的情况,封东进主任建议,应该尽快予以对症治疗。在接受了一个月的对症治疗以后,复查显示,甲甲感染的幽门螺旋杆菌已经消失。至此,甲甲此前的食欲差的情况很快改观。

  幽门螺旋杆菌:成年人胃部疾病的高危因素

  幽门螺旋杆菌,还有些人对此有些陌生。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幽门螺旋杆菌,还有不少单位或个人在体检时把幽门螺旋杆菌加入检查单。

  幽门螺旋杆菌是怎么回事?对人体的健康尤其是胃部健康会有哪些危害?封东进主任对此予以阐释。

  幽门螺旋杆菌,生存于胃部及十二指肠的各区域内,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较少微生物种类之一。它会引起胃黏膜轻微的慢性发炎,甚或导致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与胃癌。

  “在体检时,如果幽门螺旋杆菌检查这一项显示为阳性,那就意味着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封东进主任介绍说,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以后,主要症状是反酸、烧心以及胃痛、口臭。这主要是由于幽门螺杆菌诱发胃泌素疯狂分泌,而发生发酸烧心,而具有胃溃疡疾病的患者,幽门螺杆菌更是引起了主要症状胃痛的发生,也是口臭原因之一。此外,幽门螺旋杆菌能够引起慢性胃炎。所发生的主要临床表现有:上腹部不适、隐痛,有时发生嗳气、反酸、恶心、呕吐的症状,病程较为缓慢,但是容易反复发作。

  幽门螺旋杆菌引发的一系列后果之中,最引人注目也最令人担忧的是,大量的临床实践已经证明,幽门螺旋杆菌是导致胃部严重疾病尤其是胃癌的高危因素之一。

  “现在许多人都知道,胃部肿瘤的出现,是从胃部黏膜被破坏开始的。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以后,有的时候,这种杆菌会对胃部的黏膜产生破坏性影响,从而导致胃部溃疡,这样一步一步发展,最终引发胃部的肿瘤。”封东进主任说,也正因为此,现在大家对于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比较重视,体检结果显示阳性的时候会有些紧张。

  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要不要治?分情况

  既然幽门螺旋杆菌可能会引发如此严重的后果,那么体检显示幽门螺旋杆菌为阳性的时候,要不要及时予以干预应对?封东进主任说,这要分具体情况。

  封东进主任介绍说,如果是成年人,体检时发现感染有幽门螺旋杆菌,如果家族内有人患有胃部疾病,尤其是严重的胃部疾病,而且本人也表现出一定的症状,那么这种情况建议及时予以干预治疗。目前大型医院的消化科对于幽门螺旋杆菌的筛查和治疗技术都非常成熟,一般来说通过药物治疗,几个疗程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当然,如果成年人在检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以后,但家族里没有严重胃部患者,本人也没有什么症状,胃镜检查也显示没有胃粘膜异常病变,那么不干预也没有问题。

  那么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检查出被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以后,要不要及时治疗呢?比如文章开头提到的,8岁的童童被检查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家人对此紧张不已,这种情况要不要和成年人一样,抓紧予以治疗?

  封东进主任介绍说,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要不要治疗,14岁是个重要的分界线。

  “14岁以前的未成年人,如果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分两种情况:如果孩子因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并且表现出了症状,比如上文中的甲甲,这种情况就需要治疗。但如果孩子没有任何症状,年龄低于14岁,也没有因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而引发的贫血,这种情况,通常我们建议可以不予以干预。”封东进主任解释说,之所以对这部分群体不建议干预,主要原因是因为这个时间节点之前干预,药物的副作用比较大,药物反应大,而且感染容易复发,“孩子既然没有症状,干预后的副作用又那么明显,我们认为干预的意义不大。”

  而一旦过了14周岁,这个时候如果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封东进主任表示,这种情况下通常建议应该予以干预,参考上文中成年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应对措施。

  远离幽门螺旋杆菌,最好实行分餐

  作为一名资深的消化科医生,封东进主任提示说,幽门螺旋杆菌在我国的感染率之高,令人担忧。

  “有资料显示,50岁以上的人群中,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超过69%。20岁以下的感染率接近16%。我们会发现,对于未成年人来说,年龄越大感染率越高。这从另外一个角度也说明,对于幽门螺旋杆菌,越早预防效果越明显。”封东进主任表示,对于儿童来说,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分餐制。

  封东进主任强调说,分餐制可以有效防止儿童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事实上,不仅是预防幽门螺旋杆菌,从其他意义上来说,分餐制对于孩子的健康来说,也是值得提倡的。从具体操作上,也并不复杂,在家庭里给孩子单独准备一套餐具,其实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对于成年人,如果条件允许,当然也提倡分餐制。如果没法采用分餐,吃饭时可以准备一双公筷,给别人或孩子夹菜时,使用公筷。”

  对于哺乳期的孩子来说,严禁给孩子口口喂食。口口传播,也是幽门螺旋杆菌重要的传播途径之一。大人中携带该细菌的非常非常多,所以,千万不要怕孩子吃不好,自己咀嚼后再喂给孩子,也尽量不要频繁地直接亲吻孩子的嘴巴,以免唾液传染。有研究显示,哥哥姐姐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弟弟妹妹感染的几率非常大,考虑可能和他们互相触摸玩具、舔玩具、亲密接触等因素有关,和唾液的关系很大。

  勤洗手。平常一定要多注意卫生情况,比如饭前洗手,必要的时候用洗手液,瓜果要洗干净,肉要熟透了吃等等,平常的卫生习惯都要注意。

  封东进主任提示说,如果孩子在体检时被检查出了感染有幽门螺旋杆菌,那么就要尽可能地少喝碳酸饮料和酸奶等。因为这类食品会让幽门螺旋杆菌更活跃。饮食上也需要注意更多,除了不能暴饮暴食之外,辛辣、油腻、腌制、加工肉类等这些也是要少吃或者是不吃的,平常要多吃一些高纤维的蔬菜、清淡一点的菜。

  封东进主任强调说,当孩子出现以下情况或疾病时,推荐进行幽门螺旋杆菌检测:消化性溃疡、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慢性胃炎、一级亲属中有胃癌的患者、不明原因的难治性缺铁性贫血等,具体检测手段建议选择碳13呼气试验,碳14检测不适宜儿童。(文中患儿均为化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