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各大医院节后迎来就诊高峰!防疫就医两不误,这样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俗话说“腊月里忙年”、“过年不看病”,不少市民都把病“攒”到了年后。这不,2月18日是节后上班第一天,各大医院就迎来了就诊高峰。

  去医院看病的人多吗?比平时还多吗?让我们用数据说话。

  以徐医附院为例,日常门诊量平均为8000至9000余人次/天,而自初四开始,该院门诊量不仅超过8000人次/天,还呈现节节上升的趋势:初五、初六达到9300人次,初七达到11000余人次,为自去年疫情以来的历史新高。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扎堆就医?医院方面介绍说,节后就诊高峰已是惯例,主要与大家的就诊习惯有关。

  一部分病人本着“过年不看病”的观念,哪怕身体有些不适,也会撑到节后工作日;一些病人觉得假期坐诊的专家少,不如等到上班后看专家门诊,于是会推迟看病的时间。这样一来,大家就都赶到一起了。

  还有一部分市民的确是假期无节制饮食、无规律作息搞出了小问题,自然就会在节后第一天来看病了。

  挂号较为“火爆”的科室主要有心内科、耳鼻喉科、消化内科、妇科、皮肤科、泌尿内科、呼吸内科。

  就诊人多,势必要排队,这既不符合当前 “少聚集、少扎堆”的疫情防控要求,也容易令就诊体验大打折扣。因此,针对节后出现的就诊高峰,各家医院加强部署,合理调配人力资源、技术力量,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患者及时有序就医。

  比如,切实加强门诊一线力量,严格落实各项医疗核心制度,确保医疗质量;加强窗口服务力量和医疗秩序维护,高峰期间收费等服务窗口全部开放;增加导医人员和志愿者,耐心解答患者疑问,提供有效医疗服务;机关人员全部下到门诊一线,分片区协助维持秩序等。

  虽说医院通过多方努力可以缓解就诊高峰带来的压力,但扎堆看病还是不提倡的。尤其当下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市民应尽己所能,响应防控号召,做好个人防护。

  对于市民来说,如何做好防疫、科学就诊呢?专家给出以下建议:

  一、合理安排,做好准备。确需就诊者,应提前准备好苏康码、身份证;尽量减少陪同人员;提前规划好路线,能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的提倡低碳出行,自驾车辆请注意避让、服从引导。

  二、预约就诊,错峰就诊。通过电话、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预约,请于预约时段前半小时到达医院;如提早来院,请选择楼外空旷通风环境等候。

  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自觉做到文明就医。全程正规佩戴无呼气阀口罩,接受体温检测通过智能闸机。无智能手机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走人工通道,认真填写个人信息并完成流调方可进入。

  四、挂号缴费首选自助就诊。医院在门诊大厅投放的自助就诊终端,可提供挂号、缴费、取报告单、核酸检测预约查询等服务,请携带社保卡、身份证等有效必备证件,到自助终端机操作就诊。如有操作问题,可咨询医院工作人员。

  五、服从“一医一患一诊室”、“隔位落座”、“一米线等候”等防疫要求,互谅互让,互助就医。

  六、看病尽量避免周一、周二,因为大医院周一、周二的患者数量通常都比较多。另外,医生下午的时间较为充裕,建议无需空腹检查的患者可选择下午看病。

  此外,体温37.3℃以上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应先到门急诊预检分诊处预检分诊。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入境人员未满28天(处于社区居家健康监测期)的人员;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和从业人员、隔离场所管理和服务人员、口岸进口货物直接接触人员、交通运输工作从业人员、船舶引航员等重点人群,就诊时应主动告知医务人员。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