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宫外孕致大出血 市妇幼保健院多科室联合“生死时速”救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31岁的王女士因宫外孕出现低血压、休克等症状,出血量达2500ml,这意味着她体内的血液流失了一半。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多科室联合,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救援,成功挽救了王女士的生命。

  宫外孕患者失血休克 医护紧急抢救

  8月13日,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耿鹏值班。下午5:30分,正是交接班时间。耿鹏突然接到急诊科电话,“来了一个宫外孕患者,情况十分危急。”耿鹏了解到,患者王女士,当时血压仅60/40mmHg,而正常人血压为100/60mmHg。此外,患者全身皮肤苍白,脉搏微弱,处于半昏迷状态,即医学上的休克状态。

  耿鹏当即决定启动绿色通道,直接将患者送进手术室,同时通知值班医生到手术室集中。耿鹏作为指挥,对值放医护人员进行具体分工,有的医生负责写病历,有的医生负责开化验单、下医嘱、跟家属谈话等。已经下班的护士长听说此事后,立即换上工作服,投入到抢救中,和其他当值的护士一起为王女士抽血、打针、测血压,维持其生命体征,并紧急联系血库备血。

  麻醉师在最短的时间内打好麻醉针、做好气管插管。一切准备就绪,耿鹏立即打开患者腹腔进行抢救。当他打开患者腹腔时,发现其左侧输卵管峡部破裂约一厘米,正往外活动性出血,医护人员立即把出血止住,然后慢慢清理腹腔里面的积血,并在子宫直肠窝找到掉落的胚胎组织。

  “吸出腹腔中的积血有1500毫升,又清理出1000多毫升的积血块,这相当于她体内一半的血量流失,太危险了。”耿鹏感慨,幸亏患者距离医院不远,而且医护人员用最快的时间进行抢救,从王女士进入医院到手术结束也就一个小时。

  “可以说是所有人齐心协力,把抢救病人放在第一位,才成功挽救了患者生命。”耿鹏介绍,在疫情期间供血紧张的情况下,他们为王女士输入1200毫升血液和400毫升血浆,非常不易。做完手术之后,王女士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为安全起见,王女士被送入ICU监测。第二日,王女士情况好转,被转入普通病房。

  孕期没做B超检查 未能及时发现宫外孕

  耿鹏在隔日查房时,特意观察了王女士的情况,“脸色转红,意识清醒,状态不错。”耿鹏告诉王女士,如果及时就诊,即在她刚开始感觉腹痛的时候就诊,医生就可以选择微创手术治疗,而不至于进行外科手术。那么,王女士为何会等到病情严重如此才来医院?

  在市妇幼保健院妇科病房里,躺在病床上的王女士谈起了这几天的经历。“来医院的三四天前就感觉腹痛了,我以为是肠胃炎的问题。”王女士说,第一次感觉疼痛是在吃饭后,她觉得胃疼,以为在外边吃饭时没注意卫生。当晚,她疼了一夜,并发生呕吐,但第二天白天好转,她就正常去上班了。而在来医院两天前的早上,她感觉肚子疼得受不了,整个人都站不起来,胃也非常不舒服,但她依然认为是肠胃炎的问题,就请假在家休息。入院前一天,王女士再次感觉好转。但入院当天下午,她又出现腹泻、呕吐情况,整个人疼得没法动弹。王女士的丈夫准备送她去医院,谁知她刚站起来就一阵眩晕,然后失去意识。

  王女士的丈夫开车把她送到附近医院,B超检查显示,王女士子宫里面没有发现胚胎。医生认为王女士可能是宫外孕,让她立刻转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

  “生一胎的时候很正常,没想到会出现宫外孕。”王女士回忆,在她怀孕30天的时候,发现有一点出血。后来她查过一次血,显示指标正常,她就没在意。王女士非常懊悔,如果早点做B超检查,可能早就发现问题了。

  备孕女性停经后 要第一时间到医院检查

  “最近几年因为监测手段提高,而且病人的意识比较强,基本上很少见到这种大出血的病人了。”耿鹏主任表示,宫外孕是一种急腹症,在异位妊娠出现破裂或有流产情况后,会导致腹腔内发生急性出血,严重者可威胁生命,备孕女性一定要提高警惕。

  他表示,当输卵管或盆腔有炎症,或者输卵管先天结构异常(如过长)时,就会导致孕卵行走的通道不畅,没法到达“目的地”,而在细细的输卵管中“安营扎寨”,体积越来越大,由于缺乏足够的空间和丰富的血供,过不了多久就会发生破裂或流产。这种在输卵管中的异位妊娠是宫外孕中常见的。此外,还有孕卵直接跑回卵巢、溜到腹腔中的。

  因此,当备孕女性停经后,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医院检查。医生可以通过B超检查等手段,及时判断出是宫内孕还是宫外孕。如果是宫外孕,可以及时通过微创手术处理,对患者伤害比较小。

  耿鹏主任说,王女士从发现宫外孕到转来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也就10多分钟时间,如果患者距离医院比较远,极有可能危及生命。而王女士进行了急诊外科手术后,对身体伤害比较大,恢复时间相对长,想再次备孕至少要间隔半年。

  为此,耿鹏主任提醒,宫外孕常见的症状包括停经、少量阴道出血、腹痛等。尿妊娠试验阳性、血HCG升高,但B超检查子宫腔内见不到胎囊。宫外孕症状常常不典型,易发生误诊,因此危害很大。当备孕女性出现腹痛、晕倒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

  此外,备孕女性要重视产检,因为医生会随访血HCG指标变化并进行孕酮监测,可以及时发现异常,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而有宫外孕病史的患者,例如王女士,如果有生育要求,最好到医院进行B超监测排卵,降低宫外孕发生的可能性。如果不幸确诊为宫外孕,患者要考虑是否保留输卵管。假如没有生育需求,就可以切掉一侧输卵管。但大部分患者还是想要保留输卵管,因此术后要随访,并在三个月以后做输卵管通畅度的检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