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心监护不可小觑 数字反映胎儿是否正常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怀孕后期,当医生说最好做胎心监护检查时,一些孕妈妈可能会质疑:我感觉没什么异常,听胎心也正常,为什么还要做胎心监护呢?“其实仅仅胎心音正常并不能代表胎儿健康,胎心监护是通过听二十分钟的胎心,观察胎动时胎心率的变化,来判断胎儿在宫内是否安全,简单地说就是看胎儿在宫内是否存在缺氧。”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胎心监护科卢青主任提醒说。

  胎心监护,不可小觑

  35岁的张女士是一位二胎妈妈。5月初的一天,想到腹中胎儿已经足月(38周),她像往常一样吃完午餐后到市妇幼保健院做常规产检。而在做胎心监护时,卢主任观察到胎儿的胎心有减慢的趋势。虽然采取变换体位、吸氧等措施,但胎儿的胎心率一直处于五六十次左右,时间长达五六分钟,且反复出现数次,“糟了,胎心非常不好,需要紧急处理。”卢主任说,胎儿的正常心率是120次/分—160次/分,可是张女士的胎儿心率仅五六十次,且持续时间太长,存在宫内窘迫。时间就是生命。卢青立即和产科联系,说明患者情况。而产科随后开启绿色通道,对张女士进行紧急手术。因抢救及时,张女士母子平安。

  孕妈妈韩女士,孕36周,胎心监护图上胎心曲线变的光滑平直,且胎动时胎心率加速不明显,表示胎儿存在宫内缺氧。当卢主任建议其住院分娩时,韩女士有些犹豫了。“都说肚子里一天,等于外面的一周。而且我也没有感觉到任何不适,胎动也正常,有那么严重吗?”卢主任耐心讲解了胎心监护的相关知识,她和家人才最终同意剖宫产。在取出宝宝的那一刻,大家都震惊了,连接胎儿的是一条过分扭转的脐带,脐带已经呈麻花状,根部变得暗黑,如果再迟一些处置,后果不堪设想。

  张女士和韩女士是幸运的。但也有孕妇因为对胎心监护不重视,导致悲剧的发生。怀孕38周的孟女士,有一天上午感觉胎儿的胎动不太明显。“因为孟女士前几天刚做过胎心监护正常,她认为不会有什么问题,也没有在意。”卢主任回忆说,当天下午,胎儿仍然没有胎动,孟女士又想等到晚上再看。到了晚上,依然没有胎动,她想等到第二天早晨再去医院。到了第二天上午,当她赶到医院时,已经没有胎心了,胎儿因为宫内缺氧已经胎死腹中。

  数字反映胎儿是否正常

  胎心监护就是把一个探头放在孕妇肚皮上,会有波浪一样的曲线描记出来。是妊娠晚期的孕妇常规检查之一,它是应用胎心率电子监护仪将胎心率曲线和宫缩压力波形记录下来供临床分析的图形。作为一项没有创伤隔着肚皮就能得知胎儿安危的检查手段,自发明至今,应该说对于及早发现胎心异常、指导医生及时做出医疗干预、降低围产儿死亡率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胎心监护仪主要由两个探头组成:一个绑在子宫顶端,是压力感受器,主要了解有无宫缩及宫缩的强度和胎动;一个是放在肚脐下方胎儿的胸部或背部位置,是胎心率探头,通过超声波的直线反射原理来获取胎心数据。通过信号描记瞬间的胎心变化所形成的监护图形的曲线,可以了解胎动时、宫缩时胎心的反应,综合判断是否存在胎儿宫内窘迫,即常说的胎儿缺氧。

  据卢主任介绍,胎心监护的结果主要是两条曲线,上面一条是胎心率曲线,安静状态下胎心率在120~160之间,出现胎动时心率会上升,胎心率上升要大于15次,持续时间大于15秒才算一次有效的加速,说明胎儿的反应良好,20分钟胎动次数要大于等于3次,那么胎心监护结果就是正常的,或者叫“胎心监护反应型”。结果正常意味着宝宝在宫内是健康的。下面一条是宫缩曲线,门诊一般是没有宫缩的病人,宫缩曲线就是一条直线,没有起伏。

  那么多少周开始做胎心监护?我们建议在怀孕32周以后开始做胎心监护。”她说,孕32-37周可以每两周做一次;孕37周后,每周至少做一次,如果胎动有变化应及时就诊。

  正确解读胎心监护

  胎心监护的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专业解读。即使32周以后相对成熟的孩子,也不是个个心脏都能跳出理想的曲线。”卢主任表示,如果宝宝活动时胎心率没有有效的加速,或者20分钟内一次也没有动,那么结果就是“无反应型”。胎心监护结果正常表明孩子是健康的,但胎心监护结果不理想,并不表示孩子缺氧,胎心监护的假阳性率很高,需要专业人员认真判读,判读错误的话可能会把正常的认为宫内窘迫,给予不必要的剖宫产,增加了孕妇的伤害和住院费用,胎心监护“无反应型”最常见原因就是宝宝在睡觉,这时可以使用刺激或唤醒胎儿的方法。“我们有时会让孕妇吃点东西,换下体位,听听音乐或者抚摸一下肚子,给宝宝一些刺激。”她说,“胎儿动了,胎心监护结果满意了,我们才能放心地让孕妇离开。

  当被问及如何能顺利通过胎心监护的检查时,卢主任建议孕妈妈们在做胎心监护前半个小时可以吃点巧克力或牛奶等东西刺激胎动,做监护的时候要选择一个舒服的姿势,因为有时候胎心监护效果不满意的话会持续做不止二十分钟,她同时提醒,除了常规的产检之外,孕妈妈还要多留意自己的胎动次数。一旦感觉到胎动次数比之前减少或增加,都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