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大便十几次误把肿瘤当痔疮 陈光侠提醒:要定期胃肠镜筛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50岁的李先生前段时间腹泻不止,偶尔还伴有血便,他以为是得了痔疮,下定决心去医院做痔疮切除手术。然而,当医生听说李先生一天大便十几次且不成形时,建议他先做个胃肠镜筛查。果然,检查发现李先生距离肛门5厘米处有一个4-6厘米的侧向发育性肿瘤,再经放大肠镜精细检查后,确诊高级别瘤变伴有局部的癌变。

  便血以为得痔疮 原是肿瘤作祟

  李先生可谓是市一院的“老病号”,经常因为身体不好住院治疗。前段时间,李先生忽然腹泻不止,大便次数越来越多,发展到后来,一天能拉上十几次,且大便变细变稀,不成形,有时甚至便血。饱受折腾的李先生以为得了痔疮,思前想后打算去医院做个痔疮切除手术。然而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陈光侠在详细了解了李先生的病状后,建议他先做个胃肠镜检查。李先生不以为然,因为在此之前,他住院时曾做过全身CT检查,并未发现问题,抽血检测,血项指标也正常。

  “您的便血不一定是痔疮哦,很多老百姓都认为便血是痔疮引起的,殊不知还有比痔疮更可怕的东西,万一是肿瘤呢?您还是做个胃肠镜检查吧。”陈光侠主任循循善诱,耐心讲解分析,虽然李先生不太愿意,但还是在医生的动员之下做了检查。

  果不其然,检查发现李先生距离肛门5厘米处有一个4-6厘米的侧向发育性肿瘤。“这种肿瘤匍匐样生长,恶变几率非常高,为了进一步诊断,我们又给患者做了放大肠镜精细检查,最后确诊为高级别瘤变伴有局部的癌变。”

  精微镜下照妖 精湛技术赢得“保肛”战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镜专家团队是一支技术精湛的消化道诊疗团队,主任陈光侠更是知名的消化道早癌诊治青年专家。检查后,陈主任发现李先生的侧向发育性肿瘤病变层次浅,判断可以在内镜下切除。“如果选择外科手术,需要在腹部造瘘,患者的肛门就保不住了,这会给患者今后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

  “可以采用内镜下肿瘤剥离术治疗,但是由于李先生肿瘤范围大,手术难度大,要确保完整切除,这样患者的肛门才能保住,对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至关重要!”随即,陈主任的研究团队经过反复商量讨论,制定了最佳手术方案。近3个小时完整切除了肿物,术后病理结果与镜下诊断完全相符,且外切缘和侧切缘均呈阴性,这说明手术切得很干净。李先生禁食两天就可以正常吃饭,之后也不再需要进一步的手术或化疗,患者术后恢复非常好。李先生是不幸的,但遇上陈光侠主任的团队又是幸运的,能保住肛门是万幸。

  便血相似:是痔疮还是大肠肿瘤?

  陈光侠主任说:“近年来大肠癌发病率及死亡率逐年上升,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是恶性肿瘤中极少数可防治之癌。之所以发病率及死亡率这么高,与其高误诊率有着极大关系。”

  “便血是大肠肿瘤早期的首要症状,其中以不痛不痒的便血和偶尔一次的便血最为多见,极易与痔疮、息肉等出血混淆。”陈光侠主任介绍,因便血这一相似症状,多数患者检查到“痔”就不再做进一步治疗,直肠内发生的癌前病变,如息肉、溃疡等也因此而被忽视。“临床上大部分肠肿瘤患者都到了中晚期,追问病史,都曾经有过便血疼痛、腹疼、腹泻等症状,以为是痔疮、肠炎等疾病,未能及时就诊,延误了治疗。”

  那么,老百姓该如何对痔疮和结直肠癌进行初步鉴别呢?陈光侠主任表示,首先看颜色和状态:痔疮患者便血颜色为鲜血,与粪便不想混合,血液多数随大便排出后滴下。结直肠患者便血的颜色较暗,多是混在大便里面。

  其次,看排便习惯和次数:痔疮的排便和次数大多跟原来一样,原来一天一次的突然变成一天几次那就要注意了,大肠癌患者因肠道存在肿瘤,刺激患者的肠道,导致排便的次数增加,但每次排便量不多,有些患者可能出现腹泻和便秘交替现象。

  第三看大便性状:大肠癌除了有便血外,大便形状常常变细,变扁,有凹槽等。

  第四,痛感不一样:痔疮疼痛往往是肛门痛;大肠癌患者往往是中下腹部疼痛伴有肛门坠涨感。

  专家提醒:五大症状极易潜藏结直肠恶变

  陈光侠主任强调,便血、肛门疼痛、肿物脱出、肛门下坠、大便不成形等虽为肛肠疾病常见症状,但以下5类症状,极易掩藏结直肠恶变:

  1、排便习惯:之前排便很规律,最近拉肚子或便秘的情况十分频繁。

  2、便秘:表现为大便困难或粪便变细,一次不能排净。

  3、腹泻:常常水性粪便中还混杂着血液。

  4、肛门疼痛或瘙痒、肛门肿物脱出。

  5、便血:常表现为大便表面带血,颜色鲜红或暗红。

  胃肠镜检查: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十分关键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食物结构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其中高脂肪高蛋白的饮食占据了我们食谱当中的绝大部分,陈光侠表示,现在结直肠癌高发,就是因为吃得太好,运动太少,只要日常多注意,是可以预防的。

  “早期结直肠癌的治疗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五年生存率超过80%,但晚期五年生存率不到50%。很多人因为嫌麻烦或者尴尬等原因不愿意去医院做检查,其实,大肠肿瘤由正常黏膜、非典型增生、腺瘤到肿瘤变之前,往往有5-10年的良性发展过程,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十分关键。”陈光侠主任建议:常有胃肠不适、腹泻、便秘、大便出血等症状;大肠癌家族史的直系亲属;大肠腺瘤治疗后的患者;长期患有溃疡性结肠炎的患者;大肠癌术后人群;有家族小腺瘤性息肉病和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家族史的20岁以上直系亲属;40岁以上无症状人群应该定期到医院做个胃肠镜检查。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