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月扎堆做近视手术 朱冉主任提醒:术前术后三个“并非”要了解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6月~8月正是“摘镜”热潮月,高考生成为这股热潮的“主力军”。“最近是我们屈光中心就诊的高峰期,每天大概有100人左右,最高达150人就诊咨询。摘镜手术量也急剧增加,每天达到80台左右。”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屈光中心主任朱冉教授介绍,很多人都是准备报考对裸眼视力有需求的专业来咨询的,如警官学校、航天航空、航海等专业。

  保证良好“摘镜”效果,术前术后三个“并非”要了解

  “摘镜”手术迎来热潮的同时,朱主任也提醒,要保证良好的手术效果,三个“并非”一定要了解。

  首先,近视手术并非人人都适合做,盲目跟风、贪图便宜都存在诸多风险和隐患。激光手术矫正近视有要求,一是有一定的年龄要求,一般是18岁以上;二是受术者的近视度数要相对稳定,最好近两年内每年近视加深不超过50度;三是对角膜厚度和形态有一定要求。此外,有严重眼病及眼科手术史、糖尿病、免疫系统疾病(如类风湿)的患者,也不适宜手术。

  “保证激光手术效果的第一步,就是守好手术适应症的大门。”朱主任说。

  其次,近视手术并非随时可以做,术前要进行20多项检查,并需提前做好“停镜”等系列准备。比如,软性球镜要停戴1周以上,软性散光镜及硬镜要停戴3周以上,角膜塑形镜停戴3个月以上。

  再者,近视手术并非做完就万事大吉。目前主流的手术方式,虽然术中体验好,术后恢复快,但术后患者一定要定期检查、遵医嘱用药,并重视注意事项,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手术的效果。

  “定期复查很重要。根据复查各项检查结果确定用药量维持时间,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术后的恢复效果。”朱主任说,一般术后只要规范用药、合理用眼,反弹几率很小。

  朱主任提醒,做近视手术,一定要去专业的眼科医院,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手术的效果。一台良好的近视手术,必须具备无菌恒湿恒温的环境、先进完善的检查设备、严格规范的检查流程、技术娴熟的主刀医生等,这些是可靠的保证。

  超4万例宇航飞秒激光“摘镜”,量眼定制个性化手术方案

  “很多家长一直在纠结,一方面想让孩子摘下眼镜,另一方面又担心孩子眼睛受损。其实目前近视眼手术已经很成熟了,完全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家长们可以咨询身边接受过此类手术的亲戚朋友,尤其是已经做过十年、二十年的人,听听他们的建议。”朱主任谈到,“我也希望能够把最先进的近视矫正技术带给更多近视的朋友,让大家重享视界自由。”

  目前,近视手术主要分为两大类——激光近视手术和ICL晶体植入术。朱主任介绍,激光近视手术是“做减法”,ICL晶体植入术是“做加法”。激光近视手术是将眼球最外面的角膜消融一部分,形成一个带度数的透镜来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而ICL晶体植入术不切削角膜厚度,通过在眼睛内植入一种特殊的“隐形眼镜”来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

  “我们医院引入了全套国内、国际先进的检查和手术设备,目前较为热门的个性化飞秒LASIK手术、全飞秒Smile手术、全激光Smart手术、ICL晶体植入都可以开展。”朱主任说。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屈光中心朱冉主任(第一排左三)及其团队

  朱主任提醒,手术方式的选择是一个综合的过程,不仅仅是依据技术新旧、热门程度来选,医生需要综合多方面因素,如角膜厚度、近视度数、工作性质和用眼需求等,为患者“私人定制”一个最适合的手术方案,近视患者则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和眼部情况选择最适合的手术方式。

  据悉,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准分子激光中心于1995年在国内率先开展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至今已成功开展飞秒激光等各类屈光手术10万余例。同时,该院不断开展屈光领域各项新技术,2010年在江苏省率先引进IntraLase宇航飞秒激光,2016年更新至最新型号iFS150,至今已突破4万例,手术量在江苏省内位居前列。

  受访专家:

  朱冉,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屈光手术专委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激光医学分会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眼科分会眼视光学组副组长,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眼病诊疗中心副主任、屈光中心主任

  擅长:各种类型角膜、晶体屈光手术、眼视光、眼表、白内障等疾病的诊治,至今已成功开展个性化飞秒、全飞秒激光、ICL等

  出诊时间:周二全天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