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纪尧峰:孩子打呼噜伴呼吸中断 赶紧做个呼吸睡眠监测检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暑期即将结束,徐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诊室的就诊量却只增不减。原来,家长们想趁着暑假的尾巴赶紧解决孩子的打鼾问题。该院耳鼻咽喉科专家指出,孩子打鼾对儿童的智力和生长发育均有较大影响,建议早发现早干预。

  不少儿童睡觉会打鼾,3-5岁患儿最常见

  5岁的波波经常感冒,因此睡觉时喜欢张口呼吸,有时还会发出鼾声。家人以为打鼾说明孩子睡得香,可能是白天玩得太累了,或是睡姿不正确才出现,就也没当回事。直到最近,波波的鼾声越来越大,体检发现其双侧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家人这才意识到孩子打鼾是种病,想要趁着暑假赶紧来解决这个问题。

  3岁的晴晴是个可爱的女孩,但也患有波波同样的毛病。妈妈说,晚上睡觉老听到女儿房间隐约有声响,进屋查看竟发现晴晴是个“呼噜娃”。“年纪这么小就打呼噜,这会不会对身体有害呀?”因为担心,妈妈赶紧带女儿到医院就诊,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纪尧峰说,假期来院治疗打鼾的孩子很多,平均一天可收治4-5个,部分孩子伴有肥胖,过度肥胖的孩子由于脂肪过度堆积在咽喉部,气道更容易受阻,打鼾更为严重。

  小儿鼾症又称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是一种潜在的危害儿童健康及生长发育的疾病。“目前小儿鼾症的发病率比较高,我们科室300个住院患儿中,有260人都是这个病。”纪尧峰称,患小儿鼾症的孩子年龄多在3-5岁左右,临床收治过最小的一例患儿只有5个月大。

  儿童鼾症危害大,会影响智力及生长发育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睡觉打鼾多是成人的毛病,怎么小孩子也会有此等烦恼呢?纪尧峰指出,引起小儿鼾症的最常见原因是腭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另外,像是过敏性鼻炎、鼻息肉、鼻窦炎、下颌骨窄小畸形、舌扁桃体肥大、会厌囊肿、异位甲状腺、鼻咽部囊肿及甲状腺功能低下、舌体肥大、肥胖等因素也可引起。

  睡觉打鼾可不是什么好习惯,尤其是小儿鼾症危害极大。纪尧峰说,若患儿自出生或出生后不久,就出现夜间睡眠张口呼吸、打鼾伴不同程度睡眠呼吸暂停等症状,将会影响其颌面骨发育,产生高拱腭、牙列不齐、鼻中隔偏曲等,且常有鼻孔小,上唇短厚外翻,下颌下垂,面部表情呆滞,而呈现“腺样体面容”。症状严重者可发生鸡胸,阻塞后鼻孔引起鼻炎、鼻窦炎症状,且由于鼻堵,分泌物刺激又更进一步致腺样体炎,加重腺样体肥大,影响咽鼓管通畅,使小儿易患分泌性中耳炎,导致听力下降。

  另外,打鼾患儿因睡眠中呼吸道气体交换受阻,血氧含量下降,可致大脑缺氧,还可以影响心脏血液供应,还会引起婴儿猝死综合征。“鼾症影响生长素的释放,使生长发育受不利影响,长期缺氧的话可出现多梦、夜惊,次日感疲劳、头痛、嗜睡,因此鼾症对儿童的智力和生长发育均有较大影响,危害不容小觑。”纪尧峰说。

  发现孩子打呼噜伴呼吸中断,赶紧做个呼吸睡眠监测检查

  孩子打鼾了怎么办?纪尧峰的建议是,尽早到医院专科就医查看。

  当家长因为孩子打鼾来咨询医生时,医生会先仔细询问病史,初步判断孩子打呼噜是单纯性的还是属于较严重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如果是单纯轻微的打鼾,首先考虑减肥和改变睡眠体位。

  一般来说,若孩子除了打呼噜,还伴有呼吸中断,频繁翻身和夜醒,喜欢跪卧,白天张口呼吸,白天嗜睡或多动,家长就应该警惕孩子是不是出现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这种情况下,医生常会建议给孩子做个呼吸睡眠监测检查,通过监测能发现孩子在睡眠过程中是否有低血氧症。正常人在睡眠过程中,血氧饱和度为95%以上,如果这个值低于92%则为异常。患儿的血氧饱和度只有60%,这属于重度缺氧。

  对于轻中度病情,多采取保守治疗,即口服药物+鼻部喷剂,治疗3个月后若无改善,再考虑进行手术。若病情已是重度,患儿腺样体占到后鼻孔空间的70%-80%,那么则应尽快手术。

  “过去治疗儿童鼾症,多采用传统手术切除扁桃体、腺样体,缺点是易出血、易残留;目前我们普遍采用低温等离子消融的微创手术治疗。”纪尧峰表示,运用低温等离子消融术,全程温度控制在40-70℃,使组织分子间分离,达到定点消融、体积缩小;切割面损伤极小,对周围组织损伤更小;能在直视下准确操作,术中视野清晰、出血少,一般为1-2ml,手术操作的时间约10-15分钟;患者术后疼痛反应轻、恢复快,更容易被患者接受。

  预防腺样体肥大,应避免孩子反复感冒

  腺样体肥大是导致小儿打鼾的重要原因,那么,应如何预防儿童腺样体肥大呢?纪尧峰认为,这需要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加强照料和督促。

  首先,饮食上应注重营养,合理膳食,不要让孩子养成挑食的坏习惯。一旦体质不好,很难抵抗日常的细菌或是病毒感染。同时,鼓励孩子多参加体育活动,增强体质。

  其次,预防感冒。小孩不容易出现炎症感染,腺样体肥大的几率也将大大降低。因此建议家长在早晚温差较大时,注意给孩子及时增添衣物。

  再次,做好鼻咽部个人卫生,饭后勤漱口,要正确的擤鼻涕,一般发现小孩鼻腔分泌物比较多的时候,可以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保持鼻腔干净。日常生活中积极治疗相关疾病,如鼻窦炎。尤其是小孩在2-10岁期间,应加强预防,尽量避免小孩长期感冒、流鼻涕、鼻塞、咳嗽。

  为了做到对小儿鼾症早发现早治疗,提醒家长多从以下几个方面观察孩子的情况。

  比如,孩子睡眠过程中是否张口呼吸?是否常趴着睡觉?是否小脸憋得红红的?经常翻身或觉醒?是否有呼吸暂停现象?是否经常流鼻涕打喷嚏或者总是咳嗽?个子是否比同龄人矮?纪尧峰说,如果存在这些症状,请家长及时带孩子到耳鼻咽喉科就医,及时的治疗有助于避免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儿的学习能力和生活质量。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