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摔倒粉碎性骨折无法站立 徐州六院成功为其实施骨折手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真没想到,老人这么大年纪了,骨折后还能重新站起来走路!”近日,徐州六院骨科为一百岁老人成功实施γ—Ⅲ髓内钉固定手术。为如此高龄老人实施该类手术,在六院尚属首例,在我市也不多见。

  “年龄太大,我们真是冒着极大的风险做的,手术效果非常满意,老人康复很好。”床位医生魏广奇感慨地说。

  百岁老太不慎摔倒 右腿骨折无法站立

  铜山区一百岁的杜老太太,几日前在家不慎摔倒,右髋部着地。老人摔倒后,自己怎么也爬不起来,后来家人发现将老人扶起,可是老人右腿疼痛难忍,无法站立行走。

  家人急忙将老人送至当地医院。经摄片检查,发现其右侧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当地医院看老人伤势较重,年龄太大,就建议转至上级医院。于是家人连夜将老人送至徐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徐州市铜山区人民医院)

  老人当时来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值班医生黄世超检查发现老人右大腿软组织明显肿胀,右髋部、右下肢外旋畸形,右髋部活动受限,局部压痛明显,可触及右股骨近端有反常活动和骨擦音,其余没发现明显异常,仔细分析当地医生的摄片,看到老人右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小粗隆分离移位明显,完全错位。

  老人伤势较重,睡在床上不时呻吟。黄医生耐心安抚疼痛不已的老人以及心急如焚的家人。并根据老人病情,进行相应治疗。

  高龄手术风险太大 保守治疗危害更大

  股骨粗隆间骨折,如果不手术,老人无法站立行走,以后老人就得长期卧床。长期卧床带来的是各种并发症:坠积性肺炎、褥疮、肢体肌肉费用性萎缩,消化不良等。不论是哪种并发症,对百岁老人来说都是致命的。如果手术,老人还有站立行走的希望,但手术,风险太大。

  “衡量利弊,家人还是选择手术。手术,这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考验。毕竟老人一百岁了,各脏器功能减退,上手术台,麻醉、手术创伤、术后创口感染等,对老人都是威胁。”魏医生介绍说。

  为了保证手术安全,医生为老人做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完善各项检查。排除一切手术禁忌。经检查发现老人的血糖偏高、血色素偏低。保证万无一失,医生又为老人做了床边7个时间点的血糖监测,无异常,血色素虽低但不影响手术。

  一切准备就绪,全科医护人员针对老人病情做了术前讨论。大家共同意见就是术中尽量缩短手术时间,保护好血管神经,减少出血。“手术速度要快,多一分钟麻醉,就多一份风险。在最短时间内,保证手术质量,这对医生技术是个挑战。”

  仅仅用时五十分钟 整个手术顺利完成

  手术从9:40开始,10:30顺利结束,整个手术过程仅用50分钟。

  黄医师主刀,魏医生、倪医生做助手。为老人实施闭合复位γ-Ⅲ髓内钉固定术。

  术中,在C型臂机透视下先牵引复位。然后在C型臂机引导下,进行γ-Ⅲ髓内钉固定术。闭合复位、达到最佳位置、扩髓、打入克氏针,安装骨折远端锁定针。

  经过50分钟全力奋战,顺利完成手术,最后在C型臂机下仔细观察,骨折复位好,内固定在位,固定牢靠。术中出血仅50毫升,安返回室。

  术后给予抗炎及消肿、活血化瘀、促进骨折愈合、抗凝、护胃等药物应用,观察病情恢复情况。

  “手术创伤很小,术后第二天,老人就能坐起来了。这有利于肠蠕动恢复,利于排痰,防止肺部并发症。”魏医生说着来到老人床前,询问老人吃饭吗,还有哪儿不舒服,观察床边监护仪,指导家人为老人活动肢体等。

  “魏医生真是太好了,一天来床边无数遍,每次来都是耐心询问、检查,嘘寒问暖。真让人感动。”老人的女儿提起老人来到六院住院一幕幕,感激万分,“俺娘年龄太大,到好几家医院都害怕担风险不愿意收。没想到我们来六院真是来对了,这里医护人员认真负责,真的就像自家的亲人。”

  经过几天精心治疗护理,老人身体逐渐康复。术后复查摄片,提示骨折复位良好。不久的将来,老人就能在家人的搀扶下下地行走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