阑尾炎治疗不及时引发肠粘连 徐州市六院专家:早切不留后患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阑尾炎发作一定要及时治疗,否则的话极易出现肠粘连,像这位患者异常严重的肠粘连,始作俑者正是阑尾炎。”

  说起前段时间做的一个微创手术,徐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普外二科的副主任医师李毅飞表示,看似一个小手术,却耗费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黏连的太严重,共计3个小时的手术,仅仅剥离腹壁就达1个多小时,眼睛盯到最后又干又涩,连带着半个头都隐隐作痛。”

  持续多日腹痛 竟是阑尾炎作祟

  据患者及家人回忆,半年前的某一天,已腹痛多日的患者接连出现了发烧、恶心呕吐等症状,被家人送到医院后才知道,原来持续多日的腹痛是阑尾炎在作祟。

  由于患者的忽视,阑尾炎已经发展至阑尾周围脓肿,已失去了手术的机会,于是医生为其进行了引流。半年后患者入住徐州六院普外二科准备切除阑尾。

  手术当天,尽管已经知晓患者出现了肠粘连,然而通过腹腔镜看到患者的腹腔内情况时,李毅飞的心还是提到了嗓子眼——阑尾周围脓肿严重,大量脓液溢入腹腔内导致了大面积粘连。“粘连的严重程度超出了我的想象,肠子广泛粘连在腹壁上,有的地方像面团一样凝聚在一起,稍一用力就可能会破坏肠管,引发严重后果。”

  如何在不伤害肠管的情况下将肠子从腹壁上剥离开来,这俨然是一个大考验。

  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李毅飞犹如行走在悬崖峭壁,如履薄冰,小心翼翼。利用腹腔镜,从容易剥离处开始逐渐向最胶着处剥离、扩展,有的地方呈成片粘连,致密而又边缘不清,肠管呈锐角粘着,李毅飞更是慎之又慎地将粘连松解,细心分离,眼睛紧紧盯住电脑,双手在电脑的引导下一步步“攻城略地”,直至实现最后的胜利。

  终于将所有的粘连都剥离完,手术室里的所有人都长出一口气,此时,李毅飞的手术帽已被汗水浸透,他定一定神,又开始了阑尾切除。很快,这场“腹腔镜肠粘连松解及阑尾切除术”便宣告结束,病人转危为安,日前已顺利出院。

  出现转移性右下腹痛及时就医

  据了解,阑尾炎发作,腹痛都是先从心口疼或肚脐周围痛开始,经过2-4小时逐渐转移到右下腹,称之为转移性右下腹痛。如果抓住这一时机,及时就医,就会得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可避免大多数阑尾穿孔。

  预防阑尾炎需要注意:腹痛在没有明确诊断之前不可随便用止痛药。因为止痛后掩盖了病情,容易延误诊断而造成严重后果。患急性阑尾炎后,如果家庭治疗无效应及时送医院。非手术治疗者,在用药时应彻底。在症状、体征消失后仍应用药1周,以巩固疗效,减少复发。

  阑尾炎及早做手术预后良好

  市六院专家介绍,如果患了急性阑尾炎,及早做了手术,后果是相当良好的。可是一旦发生阑尾穿孔,轻者形成局限性脓肿,重者发生弥漫性腹膜炎、腹腔化脓、感染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即使穿孔后及时手术,也常会引起切口感染、腹腔残余脓肿、肠瘘、肠粘连、粘连性肠梗阻等一系列并发症。许多遭受腹部反复开刀之苦的肠粘连病人,追溯其最初的病源,往往就是阑尾穿孔。因此,谨防阑尾穿孔就成了治疗阑尾炎的关键,而这一关键是病人、家属和医生密切配合,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的。

  阑尾炎保守治疗应进行彻底

  确诊阑尾炎之后,如因考试、洽谈、执行特殊任务或工作等一时脱离不开怎么办?

  对此,专家说,暂时不能接受手术治疗者,应该进行彻底保守治疗。原则是足量、有效的抗生素联合应用,控制住炎症的发展。保守治疗期间要严密观察病情,如有恶化,仍须手术。保守治疗时宜吃易消化、富营养的饮食,症状明显时应暂禁食,不要过多运动或过度劳累,以免促成穿孔。原则是足量、有效的抗生素联合应用,控制住炎症的发展。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