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助孕专家徐侠:反复自然流产 应做检测封闭抗体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孕育新生命更是一个奇妙的过程。然而对于铜山区的王雁(化名)来说,生育竟是一种难言的折磨,七年来她流产8次,始终保不住孩子,差点因此患上抑郁症。据市中医院妇科主任徐侠介绍说,有的人怀孕后总是流产,可能是夫妻的基因太过相似,导致母体不能产生封闭抗体,以至于母体排斥胚胎,导致反复自然流产。上月底,通过治疗的王雁终于顺利诞下宝宝。

  求子心切却频频遭遇流产

  “我并非不能怀孕,可就不能顺利生产,每次看到别人生孩子,我都又羡又妒,而心里更压着无尽的恐惧”,家住铜山区的王雁日前通过电话告诉记者,结婚后的这些年,她过得极不顺心,频频流产是她最大的心魔。

  今年34岁的王雁说,自己25岁时结婚,婚后不久就怀孕了。一个月内,她的身体并未出现异常,但到两个月时,她突然发现有少量出血。去医院检查后,发现出现流产征兆,尽管吃了药,在家静卧了几天,胎儿还是流掉了。

  “我那时特别瘦,家里觉得或是体质太弱才流产的,就劝我下次多加小心。”王雁说,之后她努力锻炼身体,吃补品增强体质,足足增重12斤。再次怀孕后,没想到不到一个半月,又发生了流产。

  28岁时,王雁再度怀孕,吸取了前两次的教训,她特意请了长假,从怀孕初期就在家卧床休息,以度过危险期。然而,这一次她还是流产了。连续3次流产,让王雁一家发现问题的严重性,但是去医院检查后,并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医生让我安心休养,可我哪里做得到,想到怀孕就害怕”,王雁说,从那之后她经常以泪洗面,差点得了抑郁症。

  元凶竟是封闭抗体的缺乏

  调整了很长一段时间,王雁才又鼓起勇气再次怀孕,但是依旧没能逃脱流产的噩梦。接下来的时间里,王雁又多次流产,仔细一算,数字触目惊心——七年来她竟然流产了8次,无论她和家人如何细心呵护,均是在怀孕的3-6个月时自然流产。

  多次辗转求诊无果后,王雁和家人于去年年初来到徐州市中医院找到了妇科主任徐侠

  经过细致检查,终于查出了病根。“因为她和丈夫的基因太相似,以至于母体排斥胚胎,所以导致反复自然流产。”徐侠说,学术上将妊娠28周前连续发生2次或2次以上的自然流产成为习惯性流产。医学上普遍认为,习惯性流产仅仅只是一种症状,但在这种表现背后,隐藏着很多原因,除了染色体、生殖道解剖结构、内分泌异常及生殖道感染外,65%以上患者流产原因不明。不过,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原因不明习惯性流产大部分与免疫学异常有关。

  她介绍,在免疫因素里,封闭抗体的缺乏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占到50%。“准妈妈怀孕后,绝大多数体内会产生一种封闭抗体,能保护胎儿正常生长发育,但有的夫妻HLA基因相似,由于主要组织复合物和相容性太大,不能产生封闭抗体,或者过少,就会减少对胚胎的保护,增加流产的几率。王雁就是这样的情况。”

  治疗后顺利诞下宝宝

  听了徐侠主任有关基因的理论,王雁心里很是忐忑。徐侠安慰她说,“还是要有信心的,你这种情况能治!”

  徐侠介绍说,针对习惯性流产,主要采取中医中药+西医免疫综合疗法。“中医认为,复发性自然流产患者主要是由于内外因素导致了人体气血虚弱,肾气不固,内热伤胎。尤其是封闭抗体不足性反复自然流产患者,经临床观察,均是平素多肾虚脾弱,气血两亏,所以在治疗上,利用现代诊疗技术,辨证与辨病相结合进行整体调节,达到固摄冲任、培本安胎目的。以补肾为根本原则,根据患者的体质,给予‘补肾健脾,益气养血’治疗,封闭效率均升高,并有较满意的转阳率。”

  她表示,有研究表明,补肾药可调节内分泌,有些还起到免疫调节作用,而健脾药能激发和促进细胞免疫,因此利用中药治疗复发性自然流产安全有效,且经济实惠,副作用小。

  另外,封闭抗体阴性的治疗通常称作免疫治疗。徐侠说,该治疗于计划怀孕前3个月开始,治疗前夫妻双方需要进行健康检查,满足条件即可。“简单讲,就是先检测男方的血液,排除甲肝,乙肝,丙肝,艾滋,梅毒等血液传染病后,抽取他的一点血液,进行处理后,再打入女方的体内,协助女方产生抗体以减少流产的机会。一般可做4-6次,成功率较高。”

  据介绍,针对王雁的病因,徐侠对其进行了中药加免疫治疗,一段时间后,王雁又一次怀孕并成功保胎。今年4月份,王雁顺利生下一个7斤重的男宝,全家人喜极而泣。

  反复流产应检测封闭抗体

  徐侠说,流产是大家都不希望发生的事情,七年流产八次,对女性身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心灵上的伤害更是无法估计。所以建议遇到流产问题的女性,如果遭遇不幸,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

  “首次发生流产的话,可能与胚胎发育不良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异常事件有关,比如早孕期间服用了药物、感冒生病、发生了性生活等等,此时不一定要做全身的检查,做好孕前检查就可以了。如果发生两次或两次以上的自然流产,那么就应该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因为如果病因没查清,再多的治疗也是徒劳。”

  徐侠表示,反复流产者孕前要详细了解病史并进行体格检查,注意有无全身性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低下或亢进、糖尿病,有无急性传染病、高热、重度贫血、营养不良、精神创伤等。除女方进行必要的妇科检查外,男方也应进行免疫学等特殊检查。查明病因后再针对病因进行积极治疗,做到防治结合,防重于治;一旦妊娠后均应行常规保胎治疗并休息。

  流产次数越多的患者,其体内封闭抗体缺乏的可能性越大,因此建议,反复自然流产患者及时进行封闭抗体检测。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