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急诊科技术全省领先 年收治急性重度中毒300多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什么样的团队在有突发事件后可以短时间内腾出200张应急床位,迅速组建急救队伍投入有效运行?
       今天全程导医网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徐医附院急诊医学科,在多种佳绩背后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团队,他们是如何做到的,他们的优势又在哪里。
  徐医附院急诊医学科年收治各类急性重度中毒300多例次,抢救成功率99.5%。这个成绩为什么会出现在徐医附院急诊医学科?
  徐医附院急诊医学科是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其应急能力过硬,在淮海经济区处于领军地位。该科采用先进的独立自主型运行管理模式,有独立的急诊监护室、急诊观察病房、急诊病区、急诊ICU、急诊手术室。
  同时,急救中心设有急诊内科、创伤外科和危重病三个二级专业方向,配有现代化的抢救和监测仪器设备,具有强大的应对和抢救突发事件的能力,是江苏省四大急救基地之一、江苏省应急救援依托单位、卫生部国际紧急救援中心网络医院依托科室、国家级医学救援人才培训基地以及徐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援组长单位。

  有为就有位,成绩背后是一个怎样的团队?
  近年来,徐医附院急诊医学科殊荣不断:2006年获江苏省“青年文明号”称号、2009年获江苏省“巾帼文明岗”称号、2010年度获徐州市“人民满意医疗卫生服务窗口”称号、2012年代表江苏省参与角逐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遴选、2013年获2010—2012年度徐州市先进科室……
  
  许铁,主任医师,教授,徐医附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徐州医学院急救与救援医学系主任,著名急诊急救和心血管病专家,江苏省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许铁教授2000年调任徐医附院急诊科主任,在他的带领下,经过9年建设,徐医附院急救中心成为专科特色鲜明、学科队伍合理、运行模式先进、医教研全面发展的急诊医学中心。
  因常年与急、危、重症患者打交道,看过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采访中,说起这些案例时,许主任表情非常平静。
  我们知道,这种临危不乱的镇静背后,包含着对急救中心医务人员极高的要求。
  这个要求,许铁主任将其分解为“三大素质”。
  “急救中心的医务人员,必须具备三大基本素质,那就是高超的医术、高度的责任心和极强的急救意识。”许铁主任说,这样才能快速判断病情、正确地处理各类急危重症。

  为何提出如此高的要求?

  许铁主任介绍,因为徐医附院急救中心是全省较大的集院内抢救、急救手术、危重病监护等于一体的急危重症抢救、急性中毒和急性创伤抢救治疗中心。“所以,对于急救中心的医务人员来说,我们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随时待命,只要有人求救,医护人员就要全身心投入战斗。”
  当然,除了具有高素质的医疗队伍,徐医附院急诊医学科在其他方面更是“整体过硬”。
  “只有管理模式先进、救治流程合理、就医环境优良,才能保证急危重症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提高抢救治疗的成功率。”许铁主任说,这也是他们这支队伍的使命。

  徐医附院急诊医学科的优势在哪里?

  徐医附院急诊医学科设有急诊内科、创伤外科和危重病三个二级专业方向。“可谓三足鼎立,各有侧重,各有特色。”据许主任介绍,徐医附院于1991年11月成立急诊科,2000年1月在急诊科基础上组建急救中心。急救中心位于急诊综合楼,总面积5000多平方米。
  “随着技术力量的加强和病房条件的改善。现在淮海经济区大量的急、危、重症患者都转诊到徐医附院急救中心。”许主任说到这里颇感自豪。
  许主任表示,如今急诊医学科在影像科、检验科的配合下,在主动脉夹层、急性肺栓塞的快速诊断、急性中毒规范化治疗、血液净化技术在急危重患者中的应用、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在重要脏器损伤和疾病中的应用、脊柱脊髓损伤的抢救治疗、亚低温技术在脑复苏中的应用等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
  ——急诊内科和危重病。据许主任介绍,急诊内科和危重病以心肺脑复苏、多器官功能障碍、急性中毒、急性冠脉综合征、高血压危象、急性心律失常、各类休克、急性器官衰竭等急危重病的抢救治疗为重点。“目前的急性中毒救治在江苏省处于领先地位,突发救援均由他们承担。”
  ——创伤外科。“对于创伤外科来说,是以多发伤、复合伤和骨骼运动系统创伤为重点,以脊髓损伤、神经血管损伤的治疗为特色。”许主任告诉记者,创伤外科在EICU和有关科室的配合下,年抢救各类重危创伤患者近千例次,多发伤、神经血管损伤和脊柱脊髓损伤的抢救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急诊ICU。“在处理急性中毒、重危创伤、慢阻肺急性发作、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复苏后生命支持等方面,急诊ICU则占据优势地位。”许主任说,急诊ICU集中了医院里优秀、精干的医生和护士,有应用医学领域中最先进的生命支持技术,为危重病人的救治提供一个场所。急诊ICU对提高危重病人的治愈率和降低死亡率,起着重要的作用,也是一所医院综合实力的体现。

  链接:徐医附院急诊医学科成功抢救群体性气体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