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矿总医院消化内科石丽红提醒:胃病史患者应全面戒防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虽是五月,但徐州已经有了初夏的感觉。晚上的路边,又出现了吵吵嚷嚷的喝酒聊天声。徐州人偏爱烧烤和龙虾,眼下最佳的美味时节已到,总可以在街头巷尾的小饭店里,看到三两好友喝着酒吃着烧烤和龙虾等佳肴。

  当然,春夏交替的时候,昼夜温差较大,这也使得胃肠道疾病这个季节高发,尤其是消化性胃溃疡及消化道出血等最为典型。

  HP感染应引起重视

  幽门螺杆菌(HP)感染是诱发消化性溃疡的重要原因。徐矿总医院消化内科石丽红主任指出,有的单位在体检时,发现好多员工都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所谓幽门螺杆菌,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近20多年的研究发现:幽门螺旋杆菌寄生在胃粘膜组织中,人群中幽门螺杆菌感染率约为55%,是比较常见的细菌感染。慢性胃炎患者有95%感染幽门螺杆菌,80%~90%的十二指肠溃疡和80%左右的胃溃疡,都是由幽门螺杆菌感染所导致的。现已确认,幽门螺杆菌感染是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病的先决条件,故有“无幽门螺杆菌、无溃疡病”的说法。

  幽门螺杆菌的烦人之处在于它易感染,仅通过唾液即可传播。患者多有泛酸、恶心、呕吐;口气重,严重者往往还有一种特殊口腔异味,无论如何清洁,都无法去除;食后上腹部饱胀、不适或疼痛,常伴有其它不良症状,如腹胀、反酸和食欲减退等;因胃和十二指肠黏膜损伤,有些患者还可出现反复发作性剧烈腹痛、上消化道少量出血等症状。

  慎选药物,老年人注意夏季胃肠保健

  石主任指出,HP治疗多用抗菌素类药物,有些人的耐药性较强,有可能经过系统治疗效果仍不理想,这就要换药试试了。通常甲硝唑、替硝唑、呋喃唑酮、阿莫西林、克拉霉素等效果较为理想,规范使用抗菌素治疗是前提。

  此外,胃酸、胃蛋白酶过量会侵蚀胃粘膜表面,严重的会导致消化道出血,这也就是许多老人起初并不感觉胃部不适,但是一旦发病就是消化性溃疡出血等比较严重的情况。石丽红主任建议老人慎用甾体类药物,譬如芬必得、阿莫西林等,胃不好的人可以适当吃一些碳酸氢钠类食物,譬如小苏打饼干,借此保持胃内酸碱平衡。季节交替时,保暖最重要,甜的、黏性大的、油炸类食物尽量都不要吃,在这个夏天保护好自己的胃肠功能,健康度夏。

  夏季养胃小妙招

  1、最养胃的食物是面条。

  2、如果熬粥的话,放一点苏打进去,可以起到中和胃酸的作用。

  3、有胃病应该多喝牛奶和热水。

  4、少食多餐,饭只吃七分饱,忌暴饮暴食。

  5、健脾胃的主要食品有大枣、豆腐、白菜、牛奶、胡萝卜、花生、红茶和蜂蜜。

  6、按摩养胃法:饭后、睡前可以搓热双手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环摩64圈,然后搓热双手按摩小腹。

  7、胃病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要保持精神愉快及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刺激。

  特邀出镜专家

  石丽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消化科诊疗组长,徐州市消化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1999年毕业于佳木斯大学医学院医疗系,2005年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进修学习,目前硕士研究生在读。

  主要从事消化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熟练掌握消化内镜操作,其中包括逆行胰胆管造影取石、胃造口术、胃结石钬激光治疗、内镜下胃肠息肉治疗。在消化系统疑难病及危重病例处理抢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发表在省级以上论文近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