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痛片不是“万能药” 长期滥用可导致肾衰竭

  全程导医网 药品频道: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市民在患病时会首选自我药疗,即根据病症到药店购买药品服用减轻症状,但是购买处方药由于没有医生指导,经常出现药品不良反应。而多数市民不能正确辨别处方药和非处方药(OTC)。专家提醒,去痛片不是OTC,属于处方药,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滥用可能引起肾衰竭等症状。

  十年去痛片 吃出肾衰竭

  张女士今年62岁,类风湿多年,每次发作时,她就用去痛片对付,吃去痛片已成了习惯。一晃10年过去,她竟吃掉近10公斤去痛片。近日,张女士的疼痛加重,她私自加大了药量。结果突然出现排尿困难,并伴有血尿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后确诊,张女士因长时间使用止痛剂已引起肾损伤。不得不因停用药物,结果出现流眼泪、打哈欠、浑身乏力等症状。对此,医生认为她已对去痛片产生了依赖性。

  专家提醒:去痛片不是OTC

  专家指出,很多患者在患病时首选自我药疗,但是由于没有医生的正确指导经常出现乱用药物引起的副作用,很多药的副作用容易被忽视比如去痛片。记者在某网站查阅到一项调查资料<<中国止痛类非处方药认知度网络调查>>中显示,在自行购药时,近半数的消费者并不了解非处方药,有62%的人不曾注意OTC标识,盲目购买药品进行自我治疗。其中有超过40.55%的消费者竟以为去痛片是OTC。

  据专家介绍,很多患者都认为去痛片是常用解热镇痛药之一,不管头痛脑热、腰痛、腿痛,只要与痛挨边,就吃去痛片。由于其主要成份属于中枢兴奋药很多老人长期服用后成瘾,即在心理上和生理上产生依赖性。并产生耐受性,需要增强剂量才能获得原有的疗效。滥用去痛片的不良影响还远不止成瘾性,还有一些值得关注的毒副作用。严重的可以破坏肝肾功能,引起造血系统疾病,甚至可能诱发肾盂癌和膀胱癌。为此,专家提醒,去痛片属于处方药,不能滥用,具体病情还要遵照医嘱。如果有关节肌肉痛、头痛等症状可以进行自我治疗时,但最好首选带有非处方药,因为这类药品通过安全评估,同时经过长期临床使用的止痛药,如芬必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