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糖尿病什么时候能加胰岛素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刘大爷于半年前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在医生的指导下,刘大爷积极调理饮食结构与方式,开展适宜运动,同时口服糖适平、二甲双胍等降糖药。但数月过去后,刘大爷的血糖仍然偏高,医生建议在继续使用口服降糖药的基础上加用甘精胰岛素。

 家人十分纳闷,刘大爷所患糖尿病被查出仅半年时间,其治疗尚属初期阶段。尽管表现为对生活方式干预和口服降糖药不敏感,疗效亦不理想,但医生这么早就给刘大爷加用胰岛素是否有必要,有无“滥用”胰岛素之嫌?对此,医生解释说,糖尿病病程越长,胰岛β细胞功能下降愈加明显,就会由于胰岛素的严重匮乏导致口服降糖药失去效力,致使血糖持续升高、治疗失败。要解决这一问题,根本措施就是加用胰岛素制剂,以补足胰岛素的不足,增强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敏感性,从而使血糖得以下降。

 一些老年糖尿病患者在初期治疗阶段就需要加用胰岛素,其原因比较复杂。主要是由于老年糖尿病患者的病程一般较长,即便是首次被发现,也不意味着就一定是糖尿病早期改变。其中,有不少老年糖尿病患者被发现时就已经是有多年病史的患者,只是由于缺乏糖尿病的症状而一直未能早期发现而已。另外,有些老年糖尿病患者因年老体弱,存在多个脏器的功能衰退,使得机体对口服降糖药的敏感性较差,因此必须增大口服降糖药剂量才能将血糖降下来。但增大剂量必然带来更多不良反应,故在临床上不主张增大口服降糖药的剂量,而是主张加用胰岛素进行强化治疗,这样做既有效又安全。

 因此,专家一再强调,首次发现糖尿病的老年患者绝对不可掉以轻心,从一开始就应在生活方式干预的基础上口服降糖药,定期对疗效进行评估。如果在3个月内不能奏效,就要考虑加用胰岛素制剂治疗,以促使血糖尽早达标,防止长期血糖波动引发各种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