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控制慢阻肺,合理用药是关键

  全程导医网:“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也称COPD,是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总称,主要包括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肺心病等疾病,特点是发病率高、死亡率高,但不易被发现,40岁以上的人较容易患病。该病以咳嗽、咳痰和气促为常见症状。吸烟和空气污染是常见诱因,农村长期用柴草烹调的女性易患慢阻肺,灰霾天让吸烟者更易患病。慢阻肺常在冬季出现急性加重,缓解、控制慢阻肺,合理用药是关键。

  适时接种疫苗 预防复发效果好

  早上,诊室的门刚打开,老李就上气不接下气地进来了:“我这慢性支气管炎每年到现在这个季节,随着天气的转凉就要复发,出现咳嗽、咳痰症状。有啥好药能预防复发吗?”

  专家建议 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等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急性发作与季节密切相关。当人体在疲劳、受凉时会因抵抗力下降而诱发,肺部感染严重时会导致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危及患者生命。肺炎球菌是引起慢阻肺的主要病菌,由于抗生素的大量使用,肺炎球菌对许多抗生素都有耐药性,给慢阻肺的治疗带来了困难。为此,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免疫工作咨询委员会等组织,都推荐慢阻肺患者接种肺炎球菌疫苗,以预防急性发作。一般接种三星期后,体内的特异性抗体即会产生,所获得的免疫力可持续5年以上,是一种疗效好、简便、经济的预防方法。

  用抗生素之前 最好做药敏试验

  陈大爷患慢性气管炎10年了,可算上是老慢阻肺患者了。过去每当病情加重,他在应用支气管扩张药的同时,总不忘服用阿莫西林。可近来,他发现阿莫西林效果越来越差了,于是让医生给他开最好的“高效抗生素”。

  专家建议 慢阻肺急性加重的最常见原因是呼吸道感染,其致病微生物主要是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汉菌等。如果一时无法进行药敏试验,可根据过去的服药经验选用抗生素治疗。上述细菌近年对于传统的一线抗菌药,如阿莫西林、四环素、增效磺胺甲基异恶唑等,有耐药性,故专家推荐合用二线药,如头孢菌素类、第二代大环内酯类或氟喹诺酮类,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药敏试验筛选出敏感抗生素。

  在慢阻肺稳定期,没有任何细菌感染时,不应长期应用抗生素,以免发生耐药。但当患者呼吸困难,伴有痰量增多或有脓痰时,必须应用抗生素。

  治疗新进展 茶碱退居“二线”

  老刘近来慢阻肺加重,他想上医院给他开点氨茶碱和红霉素服用。但医生告诉他,治疗慢阻肺现在一般不主张用氨茶碱了,再说,氨茶碱也不宜和红霉素合用。

  专家建议 氨茶碱是扩张支气管的传统药物,该药服用方便,价格便宜,深受慢阻肺患者欢迎。但近年应用证明,该药安全性低,尤其是老年人和小儿,很容易发生中毒,严重的可引起心脏毒性反应,甚至心脏猝死。慢阻肺患者需要扩张支气管时,应选择β2受体激动剂和抗胆碱药,如果无效再适当服用氨茶碱,但必须严密观察。也就是说在扩张支气管的应用上,茶碱已退居二线。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红霉素、交沙霉素、罗红霉素等以及喹诺酮类药物如依诺沙星等,不宜与氨茶碱合用,因为这些药物可使氨茶碱的血药浓度升高,毒性增强。

  激素虽有害 当用必须用

  老李和其他慢阻肺患者一样,随着天气转冷而出现病情加重征兆。有病友向他建议加服糖皮质激素,他不知是否可以加服,并且担心服用激素会引起不良反应。

  专家建议 全身性糖皮质激素类药在慢阻肺治疗中的使用近年越来越普遍,并被一些治疗准则推荐。糖皮质激素类药治疗慢阻肺,推荐短时间治疗。可以每日口服30毫克泼尼松龙一次,用药两周,也可以采用强的松,每千克体重0.4毫克~0.6毫克,每日一次服用,连续2周~3周。短疗程服用,一般不会引起严重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