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员需谨慎使用非麦角类多巴胺受体激动剂

  目前我国广泛应用的非麦角类多巴胺受体激动剂主要是普拉克索,与欧洲国家和美国的情况相似。普拉克索的广泛应用是由于其出色的药理和药代动力学特性,以及大量的循证医学数据支持。普拉克索不仅可显著改善帕金森病患者的运动症状,对震颤效果明显,可减轻强直,增加动作灵活性等,还可缓解帕金森病患者常见的抑郁症状。普拉克索生物利用度高,90%经肾脏以药物原形排泄,减少了与其他肝脏代谢药物的相互作用,具有更高的安全性。

  随着非麦角类多巴胺受体激动剂的大量应用,也发现了这类药物的一些不良反应,如少数患者出现肢体水肿、困倦发作和某些情感障碍等。其中对于驾驶及从事危险职业的帕金森病患者应特别注意服用这类药物可能出现“困倦发作”的风险。所以在服用这类药物的时候,应在专科医师的具体指导下,从小剂量开始,根据疗效和个体需要,逐渐合理调节剂量,同时密切观察可能的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