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食药监局加强高风险品种医疗器械产品监测工作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为扎实做好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强化不良事件预警分析和研判,市局加强高风险品种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用械安全。目前,全市在30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12家经营企业、310家医疗机构建立医疗器械监测点652个,培训监测人员826人次。

  一是明确目标责任。制定监测工作方案,将目标责任逐级分解,监测情况实行月通报、季评比、年终总评制度,提高监测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合理分布点位。按照“可疑即报”原则,配备专人负责,建立健全监测制度,实行监测直报制度,在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按类别、规模、性质设置监测单位,目前全市布点652家。

  三是强化培训指导。不定期组织对不良事件监测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突出 对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指南(试行)》的学习,让一线监测人员了解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的意义及不良事件的发现、报告、调查、评价和控制流程,明确医疗器械不良事件与质量事故、医疗事故的区别,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严重事件时后要做到及时、准确、科学处置,把风险降低到最低,保障患者的用械安全。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将一次性输液器、隐形眼镜、伤口缝合线等常见常用医疗器械及不良事件知识印制成宣传资料,通过参加各种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引导群众科学认识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积极营造社会共治浓厚氛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