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99岁老人董乃新的长寿之道:一天要睡上10小时

 

  上午10点多,99岁的董乃新老人起床,走出卧室。

  董乃新老人爱看报纸,每天一份报纸是必不可少的。

  喝茶是老人三大爱好之一。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到了明年3月3日,董乃新老人就100岁了。他每天除了吃饭、看报、遛弯,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不但睡觉时间长,而且睡眠质量高,躺下去几分钟就开始熟睡了。

  “就爱睡觉,都成‘睡仙’了。”董乃新的女儿董玉娟说,只要吃完饭,休息一会,父亲就上床睡觉了。

  年龄:99岁

  家住:津陇社区

  饮食习惯:到点必须吃饭,最爱吃红烧肉,天天离不开牛奶。

  董乃新

  一天要睡10个小时以上

  “我爸在睡觉,我去喊他。”昨日上午10点多,在子房山附近董乃新的家里,60岁的女儿董玉娟正在院子里忙活着,看到记者前来,她放下手里的活边迎客边进屋喊父亲起床。

  记者跟着董女士走进卧室,董乃新老人躺在床上,睡得正熟。记者注意到,老人的卧室非常整洁,桌子上的书本摆放得整整齐齐,床上的被褥也十分干净。“我们等会吧,再让老人睡会儿。”“没事的,都11点了,该起床休息下,等着吃饭了。”

  董女士上前轻轻推了推熟睡的父亲。老人揉着惺忪的双眼,醒过来。见到有客人,老人赶紧掀开被窝,自己坐在床边上穿起了鞋子。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一切都没问题。”董女士说,父亲睡眠特别好,一夜都不起床,退休在家后,最大的爱好就是睡觉。

  “除偶尔到屋外散散步,几乎都在睡觉。早上六七点多钟起床,洗漱、8点钟准时吃饭,饭后1个多小时开始睡‘回笼觉’,一般要睡到10点多、11点的样子。”董女士说,父亲每天吃饭时间必须准点,到点了不开饭,父亲就要说上两句。午饭后,老人到屋外走走看看约大半个小时,然后又开始午睡,睡到下午四五点钟,6点钟吃晚饭。晚上看完电视新闻到了10点多就睡觉,一觉睡到六七点钟。“算起来,一天差不多要睡10个小时以上。”

  看报、吸烟、喝茶是三爱好

  坐在旁边上的老人看着我们聊天。“来,给你一支烟。”“谢谢谢谢,不用。”老人很娴熟地从床头跟前的桌上拿了一包烟,抽出一支要递给摄影记者。

  “他没啥爱好,就爱看报纸,每天一份报纸是必不可少的。除了报纸,就是吸烟、喝茶。”董女士边说话边搀扶着父亲走到客厅,老人坐在了板凳上。

  坐下的老人随手拿起桌上的报纸看了起来。“报纸的每一个版面都自己阅读,记得以前报纸还有中缝,中缝里的内容也要读一遍。”董女士说,前几天,父亲说身体不舒服,带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没事,季节交替是老年人容易出现的小问题。

  “父亲真得很让人省心,每天很有规律地饮食、休息,一辈子都只有吸烟、喝茶、看报这三个习惯。照顾他,也很舒心。”董女士说,她退休在家了,主要负责照看自己父亲。

  父亲口味比较清淡,但是不挑食,除去特别硬的食物,基本上什么都能吃,超级喜欢吃红烧肉。“一天三顿离不开奶,豆奶粉、纯牛奶、酸奶都是必不可少的。中午12点午饭后,休息一会,有时候我忘记给父亲热奶了,他就会自己去热奶;到了下午3点,又喝奶。”董女士说。

  偶尔也像小孩一样“犯拐”

  “除了这些,我父亲有时还犯拐,拐起来就跟小孩子一样,生气。”董女士说,父亲是铁路职工,在单位时,可能是习惯了每天洗澡,退休了也是坚持每天洗澡。考虑到天气冷了,父亲年龄也大了,她试着让他尽量减少洗澡次数,都被老人拒绝了。

  “我告诉他,平时又不太运动,又喜欢睡觉,没必要天天洗澡的。之前的一个晚上,考虑到天气冷,就不打算给父亲洗澡了,心想给泡泡脚、洗洗脸就可以了。到了晚上睡觉了,给他说今天不洗澡了,结果被拒绝了。”董女士说,父亲的脾气很固执,知道不给他洗澡了,就生气地坐在卧室里,说“不洗澡就不睡觉了”。想起父亲那天生气的样子,又觉得老人挺可爱的。

  董女士说,父亲辛苦了一辈子,该享福了,她能做的就是好好照顾好父亲。有时候看父亲闲得慌了,就会带着父亲在小区里转转,有时候搬个凳子,让父亲坐在院子里晒太阳。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