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睡前喝杯水可降低血液粘度 减少脑中风发病率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水不仅是人体必需六大营养素之一,而且是最廉价、安全、有效的保健品,对人体健康十分重要。现代人大多数都知道喝水的益处,但往往只养成了白天喝水而忽视了夜间喝水的习惯,特别是患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

  据统计,脑中风绝大部分是清晨起床时被发现的,医学专家指出,可能是夜间缺乏喝水所致。体内缺水会使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液过度黏稠、浓缩,容易导致血栓形成,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些老年人夜间睡了一觉醒来时,感到口干舌燥,也是由于夜间未及时补充水分,致使血液黏稠而引起的。

  很多老年人因害怕夜尿,养成了睡前不喝水的习惯。其实,老年人膀胱萎缩,容量减少,不喝水照样要起床排尿。而且老年人由于肾功能减退,夜间尿量增多,导致体内缺水,血液黏稠,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病。因而老年人尤其有心脑血管病的人,夜间增加一次喝水很重要。但对患有心衰和心功能不全的患者,睡前不宜大量喝水,否则,会增加心脏负担。

  由于老年人口渴中枢对缺水的反应不灵敏,所以,老年人应做到“不渴时也常喝水”的习惯。除了白天主动喝水外,夜间也应喝上一杯水,使血液稀释,降低血液黏度,减少脑中风的发病率。

  俗话说“水灵即心灵”,水本身对人体有安神.镇静作用。老年人睡前喝适宜的水,不仅可帮助很快安神入睡,还可远离脑中风。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